2023全国两会临近,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再次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正式进入履职的第六年。据了解,今年周鸿祎将携三份提案上会,分别关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发展、城市数字安全和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共同富裕”。周鸿祎表示,三份提案可以用一句话总结:上山下海扶助小微。

“上山”是上科技高山。近期ChatGPT引发全球热议,周鸿祎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将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我国理应迎头赶上。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他在提案中建议从两点着手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首先是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其次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下海”是下产业数字化蓝海。目前,城市已经成为数字化场景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整个城市架构在网络、软件和数据上,城市的安全脆弱性前所未有。过去几年,360在多个城市尝试建设城市数字安全大脑,通过“四个集中”即集中数据、集中专家、集中研判、集中能力,为城市管理者和监管部门提供统一的数字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周鸿祎表示,360在与城市合作推进数字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定位了一些安全的新问题,如在安全建设上各单位各自为战,很多单位虽然购买了安全软硬件,但是由于养不起足够的安全运营人员导致“玩不转”、“用不好”等。

针对以上问题,360在城市数字安全大脑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的新模式,提供集中化的SaaS服务,实现了“数据情报云化、产品SaaS化、安全服务化、服务托管化、托管专业化”,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周鸿祎在提案中建议,把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点内容,列入省、市、县及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中,组织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优秀案例评选,推动城市数字安全建设模式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助小微”的含义是通过SaaS服务助力数字化“共同富裕”,去年周鸿祎曾建议鼓励帮扶中小微企业构建数字安全能力,补齐国家数字安全的缺口。在服务中小微企的过程中,周鸿祎发现,目前中小微企业数字化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没钱没人没技术,正在成为数字化的盲区;二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路径中小微企业跑不通。中小微企业不是不需要数字化转型,而是市场缺乏有效的攻击和适用的产品与服务。

近年来,360通过推出企业安全云和SaaS商店,探索出一套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轻量化的SaaS服务模式,已经成功帮扶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360的实践,周鸿祎认为SaaS化服务是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杀手锏。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把数字化SaaS服务作为重点产业方向进行培育,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共同富裕”,做到数字化一个都不能少。

据了解,过去5年,周鸿祎共向全国两会提交了17份提案,目前已有部分提案切实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1月30日,全国政协公布2022年度好提案名单,周鸿祎凭借《关于把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提案入选。

(传播咨询、约访投稿、股权融资WX-ID:newmedia007)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