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新华社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直播会议顺利进行,本届大会“搬”到全真元宇宙技术应用场景举办,是主流媒体首次使用全真元宇宙的形态举办高规格论坛。会上,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联合发起的文旅沉浸式数字化云平台——“云游中国”正式发布,以元宇宙赋能文旅产业,解锁元宇宙相关技术、场景与现有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

官宣!天下秀X新华社联合打造文旅元宇宙云平台“云游中国”正式发布-科记汇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国内部主任赵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天下秀董事长李檬以虚拟数字人的形象出席并致辞。

官宣!天下秀X新华社联合打造文旅元宇宙云平台“云游中国”正式发布-科记汇大会发言领导掠影

01元宇宙沉浸式文旅应用——“云游中国”新年首发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指示。通过数字技术手段打破时空界限,让优秀历史文化走进大众、走进当代,是“云游中国”的一大亮点。

“云游中国”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共同研发,该平台是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端现实等前沿技术探索开发的文旅数字孪生应用。作为元宇宙时代下科技与文旅业态融合的产物,“云游中国”将解锁消费者在数字经济下的文旅生活新方式。

官宣!天下秀X新华社联合打造文旅元宇宙云平台“云游中国”正式发布-科记汇大会“云游中国”发布现场

“云游中国”从行、游、娱、购这四大方面,为中国的文旅景区实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沉浸式景区游览、虚拟演出、云端文化活动等数字文旅体验,并植入中国文旅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厚内涵,激活巨量文旅资源的应用场景,促进文商旅体的融合发展。

大会上,新华社副社长赵承表示,新华社与文化和旅游部合作推出“云游中国”,让游客以数字人分身漫游风景区、博物馆等,取得积极成效。“‘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时代正在到来。‘元宇宙+文旅’是其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之一,这与新华社的愿景不谋而合。”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在会上提到。

02问道“云游中国”,抢先一睹为快

大会现场,首支“云游中国”宣传片重磅发布,生动地展示了产品的场景设计、创新玩法等,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在“云游中国”里的应用里,广大文旅爱好者将以“数字人”形象视角解锁身份,足不出户即拥有非凡文旅体验,首站来到天坛场景后,数字孪生复刻的“圜丘”、“祈年殿”、“棂星门”等名胜将尽收眼底,当用户点击激活“棂星门”的机关,就能一览星宿变幻,徜徉锦绣中华,穿梭于历代王朝场景,感受“观星宿”“祭天”等历史上真实发生的故事场景,体验古代各个帝王的祭天文化,重温传承千年的传奇故事,沉浸体验不可见、不可感的文化精髓,深度探索和解读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在会上指出,元宇宙是硬件、技术、内容、应用的结合,丰富的内容生态是元宇宙发展的核心要素。本次大会上由新华社启动发布的文旅沉浸式数字化云平台——“云游中国”体现了国家级媒体在促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发展方面的创新实践。

官宣!天下秀X新华社联合打造文旅元宇宙云平台“云游中国”正式发布-科记汇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在大会上致辞

除了实现沉浸式文旅景点的游览,领略不同地域特色和历史背景的文旅场景,“云游中国”还将解锁人们在数字经济下的文旅生活新方式,使其拥有更多层次的新奇体验。在“云游中国”中,人们不仅可以自定义符合喜好的虚拟数字人形象,还可以将购买到的文旅IP数字周边穿戴在数字人身上,完成数字藏品的收藏与场景应用,彰显用户的文旅“个性”,在“云游中国”里体验到新文化社交。

对于文旅景区和机构品牌而言,“云游中国”将赋能构建文旅IP的数字资产体系,打造文旅消费新场域。譬如“云游中国”未来可通过对景区数字门票、数字文创衍生品等以数字资产形式进行发行上链,将文化内容资产化,降低物理成本,推动数字文创的确权流转,并降本增效赋能文旅景区、IP品牌传播。此外,“云游中国”打造的沉浸式展览与导览、云端文化沙龙会议等多功能场景,将以新型数字技术挖掘景区、文物、IP的数字价值,并从数字文旅、公信溯源、元宇宙电商及产业赋能等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03 “云游中国”聚合行业力量,开启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路径

近些年,中国文旅行业的面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技带来的变革,给传统文旅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云游中国”的项目联合发起方和官方技术合作伙伴,天下秀将负责为“云游中国”提供基于区块链、虚拟现实、3D引擎、AI交互技术,以及文旅数字资产解决方案。此次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共同打造“云游中国”,不仅体现了官方媒体对于天下秀的认可,也是天下秀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文旅数字化方面拥有超强实力的证明。

伴随着云端数字景区版图的不断扩大丰富,“云游中国”将通过前沿技术与众多应用场景,针对文旅景区的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为文旅景区提供便捷、立体的元宇宙文旅生态环境和生态配套服务。

​正如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在大会致辞中所讲,“推动更多元宇宙相关技术、场景与现有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是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天下秀将积极聚合文旅产业链各方力量,将‘云游中国’打造成文旅产业的新入口、新工具、新方法,共同开启元宇宙技术赋能文旅产业的新路径”。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