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共建信创新生态,首届数字中国大型企业数字化信创论坛揭幕!-科记汇

近年来,国家聚焦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强调核心技术的安全可控。“信创”产业的升级与扩大,成为中国应对外部变化,建设数字强国的迫切需求。

6月24日,“数字中国 · 首届大型企业数字化信创论坛”在云南昆明揭幕。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金蝶及云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主办,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里宁出席论坛并致辞。

聚力共建信创新生态,首届数字中国大型企业数字化信创论坛揭幕!-科记汇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聂里宁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胡海波,海比研究院院长、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云南省信创工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彤,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张东生,招商局资深数字化转型专家郝志越,信永中和合伙人、创新委员会副主席周峰,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燕锡,金蝶中国副总裁兼大企业事业群总经理邓永富,金蝶副总裁尚惠红,金蝶中国助理总裁薛峰等参与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中国信创的发展与趋势。除了线下多位嘉宾到场,本次活动同时还通过新华网、金蝶视频号、自主可控新鲜事等六大平台同步直播,超过50万观众观看了本次大会。

中国在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网络通信等前沿技术上聚焦创新,以新型数字技术为跳板实现了经济上的飞跃。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胡海波谈到,信创产业已经成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软件信息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3.2%提高到2020年的8%。在经过政策驱动引导的前期阶段之后,中国信创今后必然会逐渐走向需求为导向的市场驱动,并且接受全行业和消费者的检验。中国信通院与金蝶在过去的几年里密切合作,双方长期聚焦IT技术的创新研发,围绕可组装技术与平台、低代码等领域进行行业标准的探讨与制定,为中国信创的发展赋能助力。

聚力共建信创新生态,首届数字中国大型企业数字化信创论坛揭幕!-科记汇

金蝶副总裁 尚惠红

“如今,技术不再无国界,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迫在眉睫。”金蝶副总裁尚惠红分享了金蝶在信创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思考和实践。基于对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六大洞察,深刻分析了数字化转型的背后的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转型本质是实现业务的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其愿景是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企业从业务数字化开始,到业务的集成融合,再到业务模式的创新,最后是出数字业务的培育,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背后的基础是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而金蝶提出的PBC企业可组装能力,其实就是在打造企业的数字能力,企业通过掌握业务可组装性,增强企业韧性,在不确定的时代才能取得成功。

俄乌战争让业界再次认识到信创安全的重要性,首届信创论坛的展开,再次说明国企信创已经迫在眉睫、正在全面加速。我国大型企业的组织管控、业务系统、生态系统还有很大一部分依靠国外技术。可组装方法让技术自主权从提供单体系统的厂商回到企业手上。采用完全自动可控的可组装能力和业务创新方式,我国企业将可以掌握技术创新的主动权和灵活性,实现组织可组装能力业务可组装能力产业可组装能力。可组装能力未来将成为信创加速器,成为筑牢企业韧性发展的底座。

近年来,金蝶进一步加大了在信创领域的投入,取得显著成果。金蝶云 · 苍穹作为可组装企业级PaaS平台,具备完善的信创生态链布局,已实现覆盖底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开发的全栈技术的自主创新,助力华为、万科、招商局集团、河钢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物产中大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重构,提升数字战斗力。截止2021年底,金蝶云·苍穹累计应用市场生态伙伴已超过1200家,成为实践案例最多的企业级“PaaS+SaaS”平台,并先后入选Gartner全球高生产力PaaS供应商目录与Forrester低代码分析报告,蝉联中国高生产力aPaaS市场第一名。

信创建设绝非一日之功,而是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的长久之计。国家政策的出台为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打造了一片宽广的沃土,但要突破核心技术长久以来的“桎梏”,除了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还需要中国企业共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越来越多500强企业选择与金蝶携手,金蝶也期待与更多企业扎根信创领域,在技术上携手克难,在生态上大力协作,早日实现中国基础软硬件的崛起,迎接信创百放齐放的未来。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