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随着政策加码,今年留抵退税总量扩至1.64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5月中旬,共有9796亿元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上。

但是,仍有许多企业还未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甚至不清楚如何利用政策退税。为此,金蝶云·星空特别邀请到国内税务领域领先专家、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荣教授金蝶中国中型企业事业部资深财务专家吴涛,与线上众多企业家共同解读成长型企业退税减税政策与探讨其应对策略。

成长型企业如何充分利用退税减税政策?

成长型企业想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

必须基于三个原则:

一,及时捕捉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税法政策;

二,依托税法政策,带动市场力量;

三,寻求高水平均衡,利用政策多点发力,纾困解难。

陈荣教授介绍到,从政策上来看,成长型企业可以重点关注(1)2022年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2)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3)关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4)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5)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实施缓缴税费;(6)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

退税减税政策下,成长型企业的“自救之路”-科记汇

面对政策红利,成长型企业财务如何应对?

面对减税退税政策红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前提是业务能够创造现金并且必须合规。吴涛表示,金蝶云·星空将助力企业加速进化,接轨合规“数字时代”,一方面帮助企业从发票管理、纳税申报及税务风险管理实现数字化税务,提升税务的合规性;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业务,通过“七位一体”全面预算、“内部交易市场”经营会计、“四象限”资金管理提升企业收益力,以及基于场景的智能化数据治理、智能销售预测等数字技术帮助企业接轨数据,触及未来。

01 合规:提升业务水平合理纳税与合理筹划

随着金税四期的推行,智慧税务、发票档案电子化的发展让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获得更严格的监管,“以数治税”的数字天网下,企业需要提升业务处理水平,合理交税;及时处理现有的税收风险项,站在发展战略的高度,在税收及相关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企业的投资活动、融资活动、运营活动(商业模式—交易、模式—交易过程)等经济活动实施前置筹划和安排。

区别于过去的人工采集申报数据、手工填写申报表;Excel碎片化记录税务数据、线下管理;依靠经验、持续跟进税务新政;风险识别滞后、事后监控等较落后的统计方式,现在依托于数字化系统,已经实现自动采集申报数据、自动生成申报表;通过信息系统、集中模式、线上管理;系统自动推送最新税务政策、自动计税;通过设定风险指标,事前、事中监控。

02 金蝶云·星空财务管理平台赋能业务

经济环境影响下,企业要抓住现金流这一“企业的血液”,对于财务而言,要从过去的价值核算向价值驱动转型,因为只有价值驱动才能让业务创造更多的现金流。帮助业务做相关的价值管理,去驱动业务创造更多的现金流。

退税减税政策下,成长型企业的“自救之路”-科记汇

同时,公司的价值除了与现金流息息相关外,还与资金、资本、资产三个驱动因素紧密相联,从这三个驱动因素出发去实现企业的价值驱动。比如说资金,财务应该做好对现金创造的管理以及资金的运营管理。金蝶云·星空经营会计提供自定义化小组织、自定义经营科目、报表及内部交易规则核算,满足类似于阿米巴的分产品、部门、项目、小组及个人等经营业绩核算,驱动人人参与经营,激发组织活力,提供员工的积极性,最大化提高组织效率,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益。

创造完现金,财务需要对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就涉及到资金“四象限”统管加速资金周转收益力。比如说红线的管理,当企业出现资金危机,很大程度上是资金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没有建立红线的机制与预警的机制。总而言之,资金管理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持低成本的流动性!

退税减税政策下,成长型企业的“自救之路”-科记汇

针对资产的管理,需要考虑如何更好地运用工具。金蝶云·星空预算管理平台助力“七位一体”预算综合管控,针对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设定管控要点,运用预算、轻分析、s-HR等平台,通过顶层策略与规则的制定,激发内外部竞争力提升。

财务作为企业的数据中心,如何运用现有的数据更好地服务业务呢?要基于业务场景来进行相关的分析,比如说,基于历史数据、未来天气、商圈、节假日等等来预测销量,赋能业务组织。有了相关的预测信息后,采购生产等业务就可以更高效地完成。数据的洞察还可以预测产品市场前景,为业务提供相关的支撑以及最终实现价值创造。

随着国家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2.64万亿的减税退税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同时在金税四期的推行下实现以数治税,构建公平营商环境,刺激企业规范自身税务管理。未来,企业在税收数字化升级与智能化改造下,税务管理从“以票治税”向“以数治税”转型,金蝶云·星空将一路伴随成长型企业迎接税务转型路上的挑战,帮助企业更精准地接轨“数字天网”时代。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