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国内首家智慧种植决策服务商爱科农宣布,同步完成A轮、A+轮两轮共计过亿元人民币融资。A轮由源码资本领投,A+轮由腾讯、IDG资本及爱科农早期投资人高瓴创投联合领投,线性资本、食芯资本两轮均参与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家智慧种植决策服务商,全球作物生长模型研发的先行者,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全生育期智慧种植决策指导服务。

    和市面上大多数基于传感器硬件进行数据收集、方案管理的数字农业模式不同,爱科农通过独立自主研发的植物-土壤-大气连续体模型及大数据驱动型智能农业技术系统(ICAN大数据平台),结合卫星与无人机遥感监测、人工智能预测、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构建了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系统。通过输入对应农田的数据,进而构建出不同地域的农田自动化种植方案。

据了解,爱科农核心研发团队由多位来自于中、美、英顶尖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及数十位博士组成,公司还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皇家洛桑学院、德国拜耳集团等世界顶尖机构合作,持续推进农业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研究。截至目前,爱科农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10余个省市,服务土地面积2600万亩,亩均收提升约200元。

爱科农创始人兼CEO郭建明表示,据爱科农这几年的服务数据来看,在不采用任何物联网设备的情况下,我们的数字化工具已经可以帮助种植户在降低10-20%的成本投入基础上,提高5-15%的产量。农业产业的数字化在我国才刚刚起步,随着数据的积累和算法的进化,这个提升的数字会更大,数字化工具的运用会成为中国农业弯道超车的一个核心动力。

源码资本李旭峰表示,在智慧农业加速发展大背景下,科学种植和现代化农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中国农业以及5亿农民和18亿亩耕地,正在逐步迭代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爱科农从大数据和算法模型切入,融合了地理,气象,土壤,种子,病虫害等数据模型,为国内从业者量身定做全生育期的种植决策解决方案,这和源码坚信科技驱动下的创新能让行业得到质变不谋而合。在过去几年的大规模应用中,爱科农也多次证明了方案的降本增效,避险种植,灵活可靠等优势,切实提高了国内农业发展水平,保障了粮食产量和安全。

    高瓴创投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覆盖农业、环境、气候、大数据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农业数字化的壁垒极高,需要有综合研究能力的团队多年积累与深耕,在获取全面、扎实、可靠的农业数据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与迭代模型。爱科农在创始人郭建明带领下,集结了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团队,率先完成了小麦、玉米、水稻种植等的数字化模型开发和推广落地,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中的产能以及确定性。我们看好爱科农团队,相信他们在农业数字化方向的深耕,将为农业的降本增效、以及对农业低碳化进程的推进都贡献巨大价值

IDG资本合伙人过以宏表示,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随着土地集约化发展,AI与IoT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持续落地,以及新一代农人的兴起,我们认为智慧农业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土壤。农作物数字模型对实际种植效果增益显著,海外已经跑出了头部数字化农业公司。爱科农团队深耕农业科技领域多年,在农作物生长模型和相关的大数据处理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具备国内领先的农作物生长建模能力。公司同时与前沿生物技术公司、大型农业集团(中粮、中种)均有相关合作,业内资源丰富。我们看好爱科农能够持续领跑国内智慧农业领域。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