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21日0时起,湖北省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接连三日,青海、宁夏、湖北相继恢复跨省游,全国跨省游市场进一步被打通。

跨省游开放的利好消息为各地旅游复苏注入“强心剂”。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团游预订量周环比增长291%;暑期跨省酒店预订周环比增长151%;携程“机+酒”订单量自6月以来飞速提升,6月日均订单量已赶超去年同期。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仍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机+酒产品还没有恢复销售,根据历史数据推测,随着疫情的恢复出行需求会持续增长,机+酒产品还会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跨省游的开放也为各地带来立竿见影的客流量恢复。例如6月18日官宣跨省游恢复的青海,携程上暑期青海酒店的订单量近一周周环比增长174%;景区门票单量环比上一周增长100%;暑期机票单量环比上一周增长252%。

6月19日宣布有序开放跨省团队旅游的宁夏,同样迎来开门红。近两日宁夏暑期跨省跟团产品预订量增长翻番;暑期酒店预订量增长108%,主要客源地为成都、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苏州等地。

郑渝高铁开通又值湖北跨省游开放,双重喜讯推动湖北旅游热度迅速攀升。早上胡辣汤,中午襄阳牛肉面、晚上重庆火锅将不再是梦。6月21日湖北目的地在携程的搜索热度顺势增长2倍,省内郑渝高铁沿线景区热度高涨。预订暑期湖北跨省跟团游产品的订单量周环比大涨346%。

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神农架、恩施、宜昌出台了坐高铁免景区门票的惠游政策,这些地方对外省游客来讲是“头部旅游目的地”,将为文旅市场带来发展红利。携程数据显示,6月15-21日期间预订铁路沿线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一周,三峡景区增长11%,巫山景区增长17%,神农架景区增长24%。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暑期前各地争先恐后开放跨省游,一方面是疫情形势好转,积压已久的旅游需求在暑期预订高峰期全面释放。另一方面各地蓄势待发,纷纷瞄准了暑期这块‘机会蛋糕’,力争在假期前抢占更多旅游旺季红利。此时,差异化创新营销和惠民补贴政策都将会是暑期旅游‘分水岭’的制胜法宝。”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