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包括网络战也打得如火如荼。虽然在线下的物理世界中还只是局部战争,但是在线上的虚拟世界里早已开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世界网络大战,且波及范围极广。比如,就连一向“无国界”的开源软件圈也开始了选边站队,给我们很多警示。

Nginx是由俄罗斯程序员开发的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占据全球web 服务器市场逾三成份额,国内新浪、网易、豆瓣、迅雷等多家网站也有使用。鉴于其在全球使用的广泛性,之前有开发者呼吁俄罗斯拿Nginx反制裁西方国家,但现在比较戏剧性的是,Nginx反而成了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工具。

因为后来Nginx创始人在美国创办了NginxInc公司,2019年Nginx又被美国F5收购。近期,Nginx母公司 F5发文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所有销售业务,移除俄罗斯对F5 网络的访问权限,以及停止俄罗斯对 Nginx 开源项目做贡献。

此外,还有开源作者针对Node-ipc模块,加入了一些破坏性代码来“投毒”:当代码检测到IP为俄罗斯或者是白俄罗斯的开发者时,会删除其系统上的所有文件。我看有网友直呼:俄罗斯人连Nginx都用不了!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到:当前开源软件大多是由西方国家主导,依赖度高,一定程度上面临“受制于人”的困境。此外,由于开源软件开发力量复杂多元,开发人员经过一定的流程可以查看、修改、增加其源代码,攻击者很容易通过在开源软件中设置恶意代码、植入“后门”等方式,威胁数字空间安全。

Nginx这事值得我们反思。今年两会上,我带来的关于开源软件的提案里,就指出开源软件由于生态开放,存在着大量的安全漏洞等风险,一旦被恶意利用,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将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城堡,面临着“平时被控、战时被瘫”的现实风险。

同时,国内软件开发虽然正在快速发展,但是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开源项目,我国银行、能源、国防、医疗、电力等重要行业运行的系统,大量使用的也是国际开源软件,一旦面临极端情况,也会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

所以,加强中国自主开源生态建设和开源软件安全刻不容缓,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我国开源软件安全:

首先,要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社区,在学习和发展中,在既有规则内,不断提高话语权,建立影响力;

其次,要鼓励第三方市场力量参与国内开源生态建设,推进开源自主,尽快掌控开源软件资源应用的主动权,从源头强化供给;

最后,要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开展普查,摸清开源软件使用情况“家底”,精确掌握其类型、协议、来源等基础信息,形成全量使用关系视图,并进行系统漏洞挖掘,布局安全风险管理。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