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3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占47个国家GDP的比重上升到43.7%。中国所占比重不到40%,但以9.6%的增速位居全球第一。

近期数字经济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蓬勃浪潮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在转型中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接下去又该如何重塑数字战斗力?业内人士指出,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化升级,而是体制机制、管理流程、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需要多措并举,在不断提升软件安全、平台技术等方面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数字战斗力。

1► 数字化转型升级 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测算的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3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占47个国家GDP的比重上升到43.7%。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均超过了65%;中国所占比重不到40%,但以9.6%的增速位居全球第一。

“我国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条件。数字技术为经济增长全面提供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说,我国巨大规模的数字消费市场,使国内数字产业能同时获得规模经济和竞争效应的双重优势,驱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持续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然而,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业内人士指出,观察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进程,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应用数字化技术阶段,原有业务开始使用数字化技术,解决现有的业务难题或瓶颈;

二是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阶段,业务与数字技术融合,技术成为业务的核心;

三是重构商业生态阶段,传统的业务边界、产业边界被打破,基于平台管理的智能服务成为未来商业模式的主要模式。

现实的情况是,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各方面需要持续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与此同时,市场上一些数字技术及平台企业自身缺乏实体运营经验,对数据缺乏有效采集,数据分析水平也难以满足需求。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理事长肖新光近日表示,数字化转型升级对软件的依赖度提升,保障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安全面临一些挑战。例如,软件成分和依赖关系缺乏透明性,开源代码和生态风险应对能力缺乏支撑,软件开发安全标准规范落后,无法覆盖全生命周期等。他说,“软件安全十分重要,一旦受到影响,就会损害人民生产生活、社会经济活动甚至国家安全,需要采取措施保障软件安全,从而保障数字化转型进程。”

2► 用数字战斗力 向管理要效益

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实现自己的数字化战略,选择的底层工具便成为重要一环。一位长期从事企业数字化的人士指出,从数字化软件的发展历程来看,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的上一个阶段是企业信息化阶段,代表的支撑系统是ERP(企业资源计划)。此后,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为企业经营提供数字化营销、客户互动、供应链管理等服务的平台层出不穷,随之出现了企业新一代数字化平台——EBC(企业业务能力)平台。

《2020 EBC白皮书》指出,随着数字化的持续深入,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最终价值在于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柔性生产与强大稳定的供应链的能力,打造数字化业务,甚至是进入新的行业,这些才能帮助企业从数字化转型中获得颠覆性的价值和增长。

金蝶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时代到来,企业管理不能只靠ERP,EBC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管理升级时代,数据驱动可以实现端到端的跨越,可以把过去的数据孤岛连成一片。

金蝶提出“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通过技术驱动管理变革,提供云服务产品,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数字平台,打造具备更强韧性的智慧企业。金蝶提炼高频及通用的企业业务场景,将其封装成可复用的功能模块,以元数据和模型驱动为开发思想,最终形成自研专利技术“金蝶动态领域模型(KDDM)”,并以此作为核心技术,打造了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即服务)平台。

“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化升级,而是体制机制、管理流程、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其中,数字战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要想在数字战斗力上获得高分,则需要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治理企业。”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原副省长宋海在今年两会中说,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唯有通过数字化转型重构核心竞争力——即足够强大的数字战斗力,方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3► 多措并举 重塑企业数字化战斗力

EBC成为一种数字战斗力,也成为一种合力,一场基于EBC的企业数字化变革正在到来。

例如,海信集团信息化不断探索“双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发展策略,而金蝶云·苍穹作为构建EBC平台的技术底座,满足了海信的数字化需求,帮助海信构建财务数字化平台,实现资金头寸预测准确率提升20%,问题资金按日预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了财务风险抵御能力。

《2022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指出,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正处在高速增长状态。截至2021年底总体市场规模达到3.6万亿,今年年底预期突破4万亿,且预计2020-2025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一场重塑数字化战斗力的帷幕已然拉开。

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已是一个平台制胜的时代。借力数字化平台,企业正在转变成为使用者与定制开发者的双重角色。

那么,面对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和如火如荼的数字化改革,如何重塑转型企业的数字化战斗力?

软件安全方面,肖新光建议通过资源配置引导、标准指南制定等措施,将共性安全设计、通用安全模块和配套检验方法的工程实践标准化。由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合责任机构,从工程实践中总结最佳实践形成试点示范,通过推广试点示范项目、安全投入加计扣除等机制,加快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能力的落实速度。

平台建设方面,宋海建议以政策引导、国企示范带头等多措并举,引领政企机构实现从技术变革到管理变革的跨越,整体打造数字经济的战斗力,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应该通过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发布展示等举措,鼓励金蝶等民企输出更多已形成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并借助技术平台不断提升政企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员工效能、生态协同、万物互联、分析决策的能力。

行业发展方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要继续鼓励头部数字科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好头雁效应。同时,要鼓励头部企业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建开放的科技创新和应用生态,形成创新合力,减少行业“重复建设”,以加快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发挥数字化对实体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并鼓励我国数字科技企业走出去,增强全球竞争话语权。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