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在主题为“从我走向我们”的宝骏悦也家族新车发布会上,宝骏品牌正式发布全球首个以人民需求定义的电智化架构——天舆架构,并官宣今年将上市四款新车。其中,天舆架构两款首发新车——宝骏悦也Plus、宝骏悦也2024款正式上市。

这次发布会吸引了大量爱车人士的眼球,发布会推出的宝骏悦也两款新车承载着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新上任的总经理吕俊成,以及管理层的期待。

当前,宝骏汽车进入到发展的关键节点,基于天舆架构的技术加持,宝骏品牌将进一步加速产品布局,计划今年发布四款新车。现已推出M平台首款智能纯电SUV宝骏悦也Plus、宝骏悦也2024款。此外,D平台下的两款全新车型将于下半年陆续发布,首款五座全场景智能SUV将于2024年三季度正式上市,首款大六座全场景智能SUV将于2024年四季度登场。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宝骏悦也两款新车产品力如何?

宝骏悦也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不仅延续宝骏悦也好看、好开、好玩的三大潮玩属性,而且其正式发布的天舆架构,是全球首个以人民需求定义的电智化架构,遵循用户决定场景、场景产生需求、需求定义功能的三大核心理念,划分D、M、S三大平台,并覆盖A00级到C级全尺寸车型,包含纯电、混动不同动力组合,旨在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出行解决方案。

宝骏悦也2024款颜值内外兼修。在外观上采用了软萌与硬派式的设计,方盒子的车身造型非常个性,极具吸引力。采用同级唯一的方盒子设计语言,以横平竖直的车身线条打造出方正宽稳的车身姿态。内饰座舱拥有1.16㎡同级最大软包覆面积,同级最舒适的Q弹大座椅以及同级最大的驾乘空间,带给用户越级的座舱体验。新车采用后置后驱布局,搭载50KW高效能电机以及同级唯一高性能运动卡钳,集操控顺、提速快、制动稳于一身。此外,得益于方盒子造型,宝骏悦也2024款外观可潮改面积达5.66㎡,潮改属性远超同级。

作为天舆架构M平台下的首款潮玩智能纯电SUV,宝骏悦也Plus不仅拥有“悦己”的颜值,还兼顾家庭出行的全部需求。新车外观延续了悦也家族方盒子设计语言,提供5款时尚质感车色,内饰提供沉稳黑、典雅白两款配色,将潮酷颜值进行到底。在方盒子造型下,宝骏悦也Plus最大化提升车内空间利用率,实现67%超大得房率,头部、腿部乘坐空间同级最优。同时,新车还拥有高达2.24㎡的同级最大内饰软包覆面积,搭配Q弹饱满大座椅,为用户带来越级大空间、高品质的座舱体验,同时它的最大储物空间可拓展至1715L,满足小家庭用户对空间、品质的全部期待。

宝骏悦也Plus搭载百万销量0自燃的神炼电池,以两横七纵MUST多功能一体化超强结构设计、不起火电芯在内的四大核心优势,构建起全方位的电池安全守护,更采用高强度笼式车身设计,整车高强度钢占比71.9%,其中超高强度热成型钢达22处,以高标准用材为用户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宝骏悦也2024款和宝骏悦也Plus作为宝骏品牌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两款车型都强调了个性化和年轻化的设计语言,提供了丰富的智能化配置和较高的性价比,旨在吸引年轻消费者并满足城市代步的需求。同时,宝骏品牌通过这两款车型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线,展现了宝骏品牌对于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坚定决心和对未来市场的深刻理解。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打造高阶智驾10万级时代,智能科技触手可及

这两款新推出的宝骏悦也的新车型不仅在外观空间上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且在安全配置、储物空间、内饰与配置、实用性、驾驶体验方面方面都表现出色,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需求,凭借更稳、更快、更舒适的越级驾控质感,宝骏悦也将为用户奉上打造高阶智驾十万级最好开的纯电SUV驾控体验。

宝骏悦也2024款作为同级唯一搭载高阶智驾的代步车型,在智能驾驶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一键操作,轻松开启智能行车、混乱车道线应对、拨杆变道、弯道智能调速、障碍物识别和应对、近距离加塞应对以及人机共驾七大行车场景功能,实现自动化驾驶,大大提升驾驶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新车还拥有同级唯一智能/记忆泊车功能,可识别超过1000种车位,平均泊车时长仅为30s,完美解决城市通勤的“停车难”。同时,宝骏悦也2024款还搭载360°全景影像,标配AEB等6项主动安全辅助,确保智驾体验安全又可靠。

宝骏悦也Plus搭载20万内唯一无图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凭借强感知、弱依赖的强视觉BEV技术方案,打造高阶智驾的最优解,可实现唯一量产交付的无图城市记忆领航辅助、全国都好用的高速智能领航辅助、行业领先的AEB以及行业第一的全场景智能泊车,将高阶智驾打到10万级,正式开启高阶智能驾驶的10万级时代。

同时,宝骏旗下的宝骏云朵和宏光MINIEV新能源汽车上市后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宝骏云朵灵犀版车型于去年 9 月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配置,460 Pro 灵犀版售价 12.58 万,460 Max 灵犀版售价 13.38 万,当时官方称新车是行业唯一一款 12 万就具备高阶智驾能力的新能源智能汽车。

宝骏云朵灵犀版搭载宝骏汽车与大疆车载共同研发的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驾系统 ——“灵犀智驾 2.0”,走的是“强双目、强感知、弱依赖”技术路线。宝骏云朵灵犀版应用全球首发的800万像素惯导双目视觉技术,首发搭载 800 万像素惯导双目摄像头,配合4枚环视摄像头、1枚后单目摄像头组成核心感知硬件,据称“可平替激光雷达”。

宝骏云朵产品力很强,采用大疆的灵犀智架2.0系统,设计上有空间优势,后排座椅能够躺倒,乘坐舒适。作为宝骏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宝骏云朵通过亲民的价格、良好的续航能力、智能化配置、时尚的设计、舒适的内饰、宽敞的空间以及良好的驾驶体验,展现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优势,也是宝骏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代表。

宏光MINI EV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一款小型纯电动汽车,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以其亲民的价格、小巧的车身尺寸和实用的功能迅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2021年,宏光MINI EV以销量42.64万辆的成绩斩获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转型上做出的最成功的案例。

宏光MINI EV自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它的热销也反映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小型、经济型电动车的强烈需求。

宏光MINI EV的设计理念是“人民的代步车”,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一种经济实惠、便捷高效的出行选择。它的外观设计简洁,内饰实用,满足了日常通勤和短途出行的基本需求。它配备了智能化配置中必不可少的语音控制系统,能够提供多达8个语音场景模式。这表明尽管是一款入门级电动车,宏光MINI EV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对智能化功能的基本需求。

无论是宝骏悦也Plus、宝骏悦也2024款、宝骏旗下的宝骏云朵还是宏光 MINI EV,都是上汽通用五菱集团及宝骏团队对汽车行业智能化和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探索,满足了用户对智能化的基本需求,并展现出宝骏品牌未来智能化发展的潜力和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信心。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图: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在宝骏悦也发布会现场和观众互动

吕俊成:引领宝骏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

宝骏品牌是上汽通用五菱在2010年创建的自主汽车品牌。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五菱汽车三方合资成立的公司,宝骏集合了这三方的优势资源和经验。在品牌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关键人物参与其中,吕俊成是其中一位重要人物。

1月19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吕俊成将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不再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转任公司创新发展与战略委员会主席。

资料显示,吕俊成,全日制研究生,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此前历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CAE经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务。

吕俊成在新春寄语中强调“靠单一产品大销量来解决、掩盖一切问题已经没有可能”。统一思想,以快打慢。思想统一,才能做到“决策快、协同快、流程快”,而快的源头就是真正做到“2C”。他要求全体系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产品营销中心和产品创新中心要起到“火车头”的带头作用,产品、市场、制造、供应链等几大体系做到战略联动、业务并行、先谋快动。

“成本领先,与众不同”。成本领先就是以系统性思维为基础、经营性思维为目标、大道至简为方法。系统性思维就是要立足整体,从产品与用户、场景与体验等多维度来识别和解决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盲目追求高指标、高目标,要通过场景化去冗余,实现成本领先。

吕俊成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要真正做到“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全面布局五大架构,打造五大技术品牌。要造人民买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产品。宝骏品牌历久弥新,转型新时代,目标成为新能源“民心”科技的普及者,开发人民享受得起的科技产品,成为公司新质生产力的增长点。

吕俊成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营销口。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召开产品营销中心成立暨管理人员任命宣布大会。在会上,上汽通用五菱做出了销售公司更名为产品营销中心的决定,同时宣布了产品营销中心总经理、高级总监与总监等管理人员的任命。

营销口成为吕俊成率先做出调整的板块。对此,吕俊成表示,此次变革以产品营销中心为核心,产品营销中心将是上汽通用五菱改革创新的源头,产品营销中心将与产品创新中心协同作战,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

在近期召开的“一二五”工程新质生产力产业链大会,吕俊成表示,企业将“从上下游到一起游”“从找蓝海到拼红海”“从出海试水到扎根全球”,深入推进新品牌、新技术、新产品、新供应、新传播、新市场的变革转型。宝骏品牌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迈出重要一步,释放了多重信心。

前不久,五菱官方透露,将在2024年挑战70万新能源车产销规模,这也是吕俊成迎接的重大挑战。新的目标、宝骏的转型、挑战已经逐一摆在吕俊成面前,而其能否给宝骏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带来新的改变,未来值得持续关注。

此次宝骏悦也家族新车发布会中,天舆架构两款首发新车——宝骏悦也Plus、宝骏悦也2024款,是吕俊成带领宝骏团队面对新能源汽车转型市场的新棋局及转型之路。他在宝骏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之路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在产品策略、技术创新、成本控制等方面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还在推动品牌向上和市场拓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宝骏汽车正逐步实现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成功转型。

吕俊成的上任标志着五菱的管理层发生了变化,他是一位技术背景深厚的“老将”,拥有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在营销方面的改变只是他的第一步,后续在产品质量、市场定位和品牌形象等方面,预期吕俊成还会进行更多的创新。吕俊成的革新,能为上汽通用五菱带来哪些变化呢?他能够实现品牌向上和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吗?拭目以待!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宝骏的转型之路

宝骏在2023年5月宣布停产所有燃油车型,全面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品牌。标志着宝骏品牌正式告别了传统燃油车市场,转而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销售。 这一转型不仅是对市场趋势的响应,也是对环保政策和消费者需求的积极适应。宝骏品牌未来将更加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朝着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全球化方向快速发展,同时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产业整合的加速。

宝骏品牌已经宣布全面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品牌,并计划在未来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一转型是为了迎合市场发展趋势和应对环保政策的挑战,同时也是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机遇。宝骏品牌的这一系列新产品计划,的确让我们看到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雄心壮志,也将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购车选择。 同时,宝骏计划推出多款新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这些新产品的推出将有助于宝骏品牌覆盖更广泛的市场细分领域。 智能化是宝骏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旨在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宝骏正在加大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方面的投入,与华为等科技企业合作,推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技术的发展。 在渠道和服务网络的扩展方面,宝骏计划扩大专营店网络,预计到年底将增加到300家以上专营店,并依托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大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点,确保用户的用车体验。 市场定位在调整,宝骏正在从过去的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转型,通过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一转变旨在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宝骏品牌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通过用户共创和反馈调整,不断优化和完善产品,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这种用户导向的发展模式有助于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

面对合作与跨界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宝骏品牌积极与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合作,如与大疆合作开发智能驾驶系统,与字节跳动合作开发智能化产品等,通过跨界融合提升品牌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宝骏汽车的转型之路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投入、产品创新、智能化与网联化的融合、品牌定位的准确把握以及销售与服务网络的有效扩展。通过这些措施,宝骏汽车有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重塑品牌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成功的转型。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吕俊成:宝骏的新棋局-科记汇

图:科记汇新媒体(kejihui.org)总编辑张子鹏,与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右),在宝骏悦也发布会现场

营销新星周钘,助力宝骏新能源汽车转型之路

在这次宝骏悦也家族新车发布会中,周钘作为发言人,其本职是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主管宝骏品牌的营销工作。他在宝骏汽车的发展中带来了一种车圈独有的营销方法:开门造车。周钘是冉冉升起的营销新星,周金开是周钘的微博昵称。周钘的微博活跃度,与微博之王——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相比,算是各有千秋。自2023年8月至今,同期内周钘发布的微博总条数甚至是李想的7倍多。

周钘的营销方法不仅能更加真实的收集用户需求,还能提高自家用户粘性。随着微博在主机厂内部营销方面的重要程度被不断拉高,周钘也很可能凭借自己独树一帜的微博人设来给宝骏带来更大的增量。同时,周钘也曾在个人微博上表示:“2024年要回归到人民造车,略显花里胡哨的,一个都不要。”

周钘在发布会中,通过技术解读、产品讲解等方式,介绍宝骏悦也的这两款新车,并与受众进行实时交流,分享自身体验。周钘介绍了悦也的外观、内饰、空间、创新之处等方面,同时在现场宣布宝骏悦也Plus搭载了20万内唯一无图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该智驾系统,凭借强感知、弱依赖的强视觉BEV技术方案,打造高阶智驾的最优解,可实现唯一量产交付的无图城市记忆领航辅助、全国都好用的高速智能领航辅助、行业领先的AEB以及行业第一的全场景智能泊车,将高阶智驾打到10万级。

周钘的介绍,让宝骏品牌的两款新能源汽车“宝骏悦也Plus”及“宝骏悦也2024款”进入用户的眼球,给用户带来新的惊喜与期盼,体现了对于自身汽车技术能力的自信与无所畏惧的开拓精神,展望了宝骏品牌未来的新棋局。 宝骏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全面转型,不断丰富产品线,加强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的研发,扩展渠道和服务网络,调整市场定位,重视用户体验,并通过合作与跨界融合来提升品牌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这也是吕俊成和宝骏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棋局及转型之路,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道路。在吕俊成的领导下,宝骏汽车正以宝骏悦也这款车型为起点,开启全新的篇章。

科记汇|张子鹏 newsmedia007

----------------------------

(科记汇,财经、科技先锋,资深内容团队,三十家网络平台同步。不保证以上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