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2023数博会“数据二十条”安全产业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以“数据要素·安全先行”为主题,围绕数据安全话题进行深度探讨与实践经验分享。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谢晓尧,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全国工商联及相关机构部门领导和业界专家、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据了解,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作为数博会数据安全分论坛承办单位,自2021年起对论坛予以支持,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亦为该委员会首任轮值主席。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则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360牵头承建,是我国大数据安全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大数据驱动安全以及基于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的数据安全治理方面均位于行业前列。

当前,大模型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国内科技公司相继推出大模型产品。但大模型作为数字化的高阶形式,“双刃剑”特征明显,给数据安全带来全新挑战。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围绕“AIGC带来的安全挑战和应对之策”主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钟力表示,AIGC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大模型自身安全问题和生产内容问题两方面。他建议大模型应在构建之初同步内置安全模块,并加强安全监管、测评及合格评定认证。钟力介绍,作为AI安全、数据安全的领军者,360拥有大模型安全和内容安全两大优势。其中,360全球首创大模型安全风险评估体系“AISE”,为全球大模型安全赋能。同时,360近20年的搜索和信息流内容安全审核能力积累,助力从源头杜绝AIGC内容安全隐患。

会上,360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备表示,大模型时代的到来使得数据安全变得前所未有重要。“安全是360的老本行,结合‘数据二十条’,360将协助政府、城市、企业等伙伴在大数据使用过程中,做到可控、可用、可持续,助力数字化转型。”

聚焦数据安全主题,巴基斯坦信息技术中心总干事(原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部部长)阿玛尔·贾弗里以“大数据安全保护中的政府角色”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应从政策、法规和标准层面建立国家数据治理框架,从而保证跨政府机构、行业和相关部门的数据安全。

围绕数据安全信任议题,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跃进认为,数据安全不仅仅是为了合规要求,更重要的目的是建立信任,从而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DSMM作为衡量组织数据安全能力水平的评估标准,已获得了广泛认同,未来应持续扩大DSMM生态体系,以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为抓手,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