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CP”“佛系青年”“crush”流行的当下,年轻人还相信爱情吗?5月22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婚恋观报告《年轻人“口嫌体正”式爱情观》(下称“报告”),深入剖析了当代年轻单身群体对爱情的真实心态。

超6成男女曾去寺庙求姻缘,女性比男性更爱磕CP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报告《年轻人“口嫌体正”式爱情观》-科记汇

报告显示,在20-40岁的单身青年中,55%的男性和75%的女性都有过“嗑CP/求姻缘/Crush”的经历;其中,超过6成男女尝试去寺庙求姻缘,超5成女性有过嗑CP的经历,3成左右男女有过crush的心动经历。

嘴上说“不”,身体却很诚实,“嗑CP/求姻缘/Crush”行为背后是单身群体对美好爱情的向往。71%有过“嗑CP/求姻缘/Crush”经历的单身青年表示,未来依然“相信爱情,也相信自己能找到爱情”。

6成女性喜欢追剧磕CP

“嗑CP”是指喜爱影视或文学作品中的情侣,沉迷于其爱情互动中的行为。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嗑CP”在年轻人群中流行开来,有过“嗑CP”的单身人群被称为“磕学家”。

年龄低、学历高是“磕学家”人群画像的两个主要特征。报告显示,在20-24、25-30两个年龄段中,分别有53%和40%的人曾有过“嗑CP”经历;从学历来看,大学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分别有40%和32%是“磕学家”。

超6成男女曾去寺庙求姻缘,女性比男性更爱磕CP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报告《年轻人“口嫌体正”式爱情观》-科记汇

据统计,看电影、追剧、刷短视频在“磕CP”场景中位列前三。其中,超6成女性喜欢在追剧时嗑CP,占比远超男性。“嗑学家”认为,“让自己心情变好”“作为一种情感寄托”“觉得CP真的很般配”是选择嗑CP的三个最重要原因。而女性嗑CP更多是因为觉得CP很般配,同时满足了自己的恋爱幻想,男性嗑CP则更多因为可以交到更多朋友。

在被问到嗑CP会对自己的恋爱观和实际恋爱带来哪些影响时,1/3的“嗑学家”表示,嗑CP后更期待甜甜的恋爱。此外,“让择偶条件更加清晰”和 “学习到亲密关系的相处模式”也是嗑CP带来的影响。

女性求姻缘更舍得花钱

不同于“磕学家”沉迷于虚拟情侣的感情世界,时下还有一些年轻人选择将邂逅爱情的希望寄托在寺庙中。报告显示:在有过“嗑CP/求姻缘/Crush”经历的单身青年中,61%的男性和63%的女性都有过去寺庙求姻缘的经历,占比远高于“嗑CP”和“Crush”。这部分人群也被称为“佛系青年”。

高线城市“佛系青年”比例更高,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分别达到43%和42%;中等及偏上收入人群中“佛系青年”占比更高,月薪8000-10000和10000-20000区间分别达到43%和46%;从年龄上看,25-30岁是“佛系青年”的集中区,比例达到51%。

超6成男女曾去寺庙求姻缘,女性比男性更爱磕CP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报告《年轻人“口嫌体正”式爱情观》-科记汇

据调查,许愿是大部分“佛系青年”最喜欢的求姻缘方式,还有部分“佛系青年”选择求签,以及向大师求解;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除了许愿还会向大师求解,从侧面可以说明,女性在求姻缘这件事上花钱的意愿更高。

怎么看待去寺庙求姻缘?69% 的“佛系青年”都将其当作一种心理安慰,43%的人表示是为了缓解焦虑。而对于求姻缘的效果,58%的男性和65%的女性单身青年都表示,自己身边出现过求姻缘后灵验的真实案例。

年龄越小Crush次数越多

什么是“Crush”?“Crush”一词在英文中有(对某人短暂的)热恋、迷恋的含义。在报告调查中,“一见钟情”“双向奔赴”“氛围感”是单身青年给出的最多答案,其中女性对“Crush”的看法更偏向“短暂的心动”和“氛围感”,男性则更偏向“一见钟情”和“性冲动”。

据统计,31%的男性受访者有过“Crush”经历,高于女性的29%;单身青年半年内“Crush”频率均值为4次,年龄越小陷入“Crush”的次数越多;网络平台(15%)、景点(11%)、海边(9%)是最容易邂逅“Crush”的场景前三位。

超6成男女曾去寺庙求姻缘,女性比男性更爱磕CP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报告《年轻人“口嫌体正”式爱情观》-科记汇

单身受访者表示,最近一次被“Crush”对象吸引的点分别是气质(20%)、颜值(18%) 、人品(10%)。其中,男性更容易被身材和性格所吸引,女性则更看重对方的颜值和才华。

对于最近一次“Crush”的后续,1/3的单身青年表示已经进入暧昧阶段。当被问到一些“Crush”没有后续的原因,更多男性表示“不知道怎么更进一步”和“沟通、相处过程中发现不合适”,女性则更多是因为“心动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以及“Crush本来就是没有结局的”。

婚恋服务升级为脱单助力

嘴上说“不”,身体却很诚实,无论是嗑CP、去寺庙求姻缘、还是享受Crush的心动瞬间,“口嫌体正”的单身们从未停止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及尝试。

报告显示,71%有过嗑CP/求姻缘/Crush经历的单身青年都表示“相信爱情,也相信自己能找到爱情”;对于恋爱,近6成的人表示“遇到合适的人会考虑恋爱”,3/4的人都渴望尽快脱单。

超6成男女曾去寺庙求姻缘,女性比男性更爱磕CP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报告《年轻人“口嫌体正”式爱情观》-科记汇

然而,因为种种现实因素,脱单并不容易。调查称,认为脱单难度大的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很难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遇不到心动的人”“被伤害过,戒备心较重”是脱单难的3个最重要原因。

针对单身人群的“脱单”需求,婚恋交友行业也在不断探索、革新。国内婚恋行业的头部品牌百合佳缘始终深耕爱情关系,为广大用户提供爱情连接、维系、见证的服务。目前,百合佳缘集团正不断优化婚恋资源匹配,扩大用户服务场景,增加情感咨询、恋爱技巧培训、个人提升培训、线下社交活动等,致力于为用户收获爱情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

爱情是勇敢者的游戏,相信爱,勇敢爱,去社交并结识异性,勇于直面并抓牢心动的人,才是收获爱情的捷径。未来,百合佳缘将以全生命周期的婚恋服务,助力单身青年勇敢脱单,进而为广大用户创造幸福。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