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发表主题演讲。

周鸿祎分享了对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四点思考,并演示多轮对话产品“360智脑”和AI生图工具“360鸿图”两款大模型产品。

周鸿祎表示,作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数字安全公司,360集团始终致力于为天津建设数字安全底座,为天津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360集团通过“两翼齐飞”的大模型发展战略,已经在核心技术,场景布局和产品打磨上取得了一些成果。我们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已经拥有“双千亿”的认知智能通用大模型。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世界智能大会周鸿祎演示大模型产品360智脑、360鸿图-科记汇

尊敬的陈敏尔书记、万钢主席、张工市长,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上午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高兴再次来到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

360集团这些年在天津的发展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天津营商环境的改善升级密不可分。我深切感受到了天津“尊重企业家、认真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心诚意和把企业家当自己人的态度。

半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聚焦长远发展,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十大行动”, 为天津指明了新的发展路径,极大激发了城市活力,也为360集团在天津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360集团一直是天津数字化的重要参与者,围绕天津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战略,我们将从数字安全和人工智能两条主线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智能大会周鸿祎演示大模型产品360智脑、360鸿图-科记汇

聚焦“数字安全”主线, 360集团作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数字安全公司,这些年始终致力于为天津建设数字安全底座,为天津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主线上,我认为未来数字化的高峰一定是大模型推动下的智能化,人工智能的指数级跃变将给天津带来巨大的机遇。360集团愿意竭尽所能,全力配合天津,通过发展大模型进一步抢占数字化先机。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和各位领导、新老朋友,分享一些我对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思考。

世界智能大会周鸿祎演示大模型产品360智脑、360鸿图-科记汇

我的第一个观点是,GPT的出现代表着超级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原来的人工智能都是“弱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有限,而大模型属于通用人工智能,在很多维度上已经超越了人类。这次GPT最大的意义是,人类第一次把所有知识进行了重新编码和存储,现在GPT-4已经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这是一个巨大的拐点。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大模型是工业革命级的生产力工具,将带来一场新工业革命。它不仅仅是公司间竞争的“利器”,更重要的是,它像发电厂一样,把从前难以直接使用的大数据从“石油”加工成了“电”,赋能百行千业。所有的软件、APP和网站都值得用大模型重做一遍。这场工业革命关系到国家生产力发展,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国博弈的重要机会,中国一定要迎头赶上。

世界智能大会周鸿祎演示大模型产品360智脑、360鸿图-科记汇

那么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大模型路线?我的第三个观点是,中国做自己的大模型要坚持长期主义。我认为,中国发展大模型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OpenAI的成功已经指明了技术方向,中国科技公司在产品化、场景化和商业化上有很大优势,我对中国能打造自己的大模型深信不疑。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的大模型产品和GPT依然存在两年左右的差距。对此,我们既不应悲观放弃,也不应盲目乐观、追求速胜,而是要脚踏实地的补足短板,我相信未来的两三年,中国的大模型发展大有机会!

世界智能大会周鸿祎演示大模型产品360智脑、360鸿图-科记汇

我的第四个观点是,未来中国不会只有一个大模型,每个城市、每个政府部门都会有自己的专有大模型。

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城市使用大模型面临两个挑战:第一,使用GPT时一般需要多轮互动反馈,才能激发它的能力,这无疑会造成数据泄露。第二,GPT是用公用数据训练的通用大脑,缺乏行业知识,而政府文件往往有保密要求,不可能拿去训练GPT。

因此,在通用大模型基础上,结合城市、政府的私有知识去训练专有大模型,既符合国情也符合城市发展需要。

今天,天津在消灭数据孤岛,如果我们用各个委办厅局积累多年的社会治理和智慧办公知识,训练一个天津市政府独有的大模型,马上就可以产品化,为领导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持,甚至天津每个基层管理者,网络员、楼长,都能得到强大的办公助手。

未来,大模型和政府的业务系统融合,还会变成政府各个业务板块的“副驾驶”,甚至成为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总调度室,前景非常广阔。360集团将全力配合天津打造自有的安全可控的城市级GPT。

360集团通过“两翼齐飞”的大模型发展战略,已经在核心技术,场景布局和产品打磨上取得了一些成果。我们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已经拥有“双千亿”的认知智能通用大模型。

为了庆祝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今天我也带来了两款360大模型产品,分别是多轮对话产品“360智脑”和AI生图工具“360鸿图”。

我问了“360智脑”几个跟天津有关的问题,来考察它的理解力和逻辑能力。大家可以用一分钟迅速看看它的回答。

从我个人感受和360集团在天津的发展体验来看,我认为这是个高分答案。

另外一个视频展示的是“360鸿图”文生图的能力,我让它画了一张2025年天津滨海新区的图景。大家看看是你想象中的样子么?未来有没有这个能力给天津做市政规划的助理?

世界智能大会周鸿祎演示大模型产品360智脑、360鸿图-科记汇

这两年天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营商环境越来越开放。看来360大模型精准捕捉到了这些特点。

今天我们展示了天津在大模型上取得的发展成果,也借这个机会诚挚邀请各位莅临360在智能大会的展台,对这两款大模型产品进行指导。当然也欢迎天津的媒体朋友和市民朋友现场使用。大语言模型需要高质量的训练和反馈,才能成为更智能的城市助手。

未来,360集团将继续把自身发展战略和数字天津转型建设相结合,特别是为数字天津植入更多人工智能的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相信天津有实力率先打造自己的城市级大语言模型,360集团将全力配合投入。

谢谢大家!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