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26日,2022-2023FLL科创活动和国际赛事在上海强势开战!

来自全国超300支战队、1000多名选手齐聚FLL现场,共同碰撞出一场创新思辨的科创盛宴。

日前,主办方发布了获奖公告,在此次挑战中,来自童程童美的战队一举拿下235个大奖。

其中,获得冠军的队伍有3支,亚军16支,季军25支。

获得创新项目奖的队伍有1支,核心价值奖4支,机器人设计奖1支,机器人性能奖1支,创新构建设计奖31支,科研探索之星奖9支,未来编程大师奖15支,最佳风采表现奖28支,优秀团队奖101支。

与此同时,有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取得晋级中国公开赛的资格!

01  “与众不同”的FLL  致力于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

FLL由乐高集团和FIRST机构创建于1998年,至今已有23年历程,是乐高唯一的官方挑战活动。

这项挑战于2003年引进中国,受到了全国中小学生的支持和喜爱,并得到中央电化教育馆的发文支持。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截止2006年,已经有42个国家的孩子参与到FLL挑战中,每年吸引全球约25万名学生参加,是目前国内外参与人群最广泛的机器人挑战活动。

参与过FLL的孩子对这项机器人挑战都给出了相似的评价:不像是一场比赛,仿佛参加了一场科创派对!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与大家所熟知的其他机器人挑战不同,FLL是一项非常独特的科创活动,它要求孩子们必须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挑战,同时采用开放赛制,被称为“派对运动会式”的科创盛会。

从奖项设置就可以看出,FLL并不把目标聚焦于竞技,它致力于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

更多地是关注孩子是否在项目当中享受所做的一切?是否在团队合作当中获得更强大的力量?是否能够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是否通过创造力和所学知识来改变这个世界?这些才是FLL的核心价值。

02  开放赛制、项目式学习  赋能孩子创新、创造力培养

FLL的开放赛制受到全世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因为它真正做到了不对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力设限,让科创少年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完成一项对实际生活问题产生切实影响的作品。

每年,FLL会通过网络向全球参赛队伍公布年度挑战项目,这个项目以解决一项实际问题为目的,鼓励孩子们发散思维、创新思考,用科学的方式去调查研究以及自己动手设计机器人。

以今年的主题“未来新能”为例,鼓励孩子们围绕能源的各项基础问题展开探索和研究,同时放眼探索新型能源,帮助国家和社会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形成创新方案。

选手们需要在这个主题范围内,自主选定一个项目进行研究,帮助身边的人们解决一个特定的社会性问题或挑战。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这意味着,除了要求主题围绕“未来新能”外,无论是项目目标,还是调研方向,都需要选手根据自己的日常生活去发掘。

这对孩子的创新思维、调研能力、动手能力、项目规划能力、时间管理能力都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在最终的挑战现场,每个小队都需要带着绘制完成的团队海报进行项目作品展示,并完成现场答辩。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在挑战现场,你可以看到孩子的各种奇思妙想,也会惊讶于他们的研究能力和执行力。”一位现场的教练表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组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队伍,他们的作品无论是在创新性还是在专业性上,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这个小队由5个3-5年级的孩子组成,对于“未来新能”这个主题,他们经过一番讨论后,将目标聚焦于高层建筑废水再利用的问题,最终作品呈现出了一个完整的废水再利用系统。

据了解,在项目前期的调研环节,孩子们先后走进数个高层小区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居民的实际用水量,并根据调研结果来调整项目目标和细节。

为了学习相关知识,提出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他们又实地探访了当地的风力发电站,了解风力发电的相关原理及知识。

“对于孩子们来说,参与FLL的意义已经不再是赢得荣誉,他们是在解决一项现实问题,通过自己能够获取到的知识与信息,试图改变世界、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童程童美CEO、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滢表示:“这就是项目式学习的意义,也是科技素质教育真正的力量。”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FLL采取的开放赛制,其实就是童程童美一直坚持的项目式学习。

在一定的要求下,给予孩子最大限度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孩子有机会参与一个由自己主导的、从0到1的一个实际项目。

这就要求他们不仅能够解决问题,更要学会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项目从0到1实践的过程,也是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根据问题寻找解决方法,自主学习、获取解决问题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童程童美认为,这种从“做中学”的学习方式,才能真正触达孩子思维、能力的底层建构,让孩子学会学习。

03  FLL的团队合作中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角色

FLL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但是,许多人注意到这项挑战有一项特殊规定:

在FLL科创挑战中,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挑战是硬性要求。

每一支队伍需要有4-6名成员,共同完成作品的设计、搭建、编程,以及最后的项目展示。

这也是FLL最具魅力的一个特点。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能够在一个团队里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与队员们相互磨合、沟通,最终产生1+1>2的团队效果,这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

在FLL的挑战中,除了作品之外,每组还需要准备工程笔记、团队展示海报等,同时也要讲解作品的创意、设计思路以及回答裁判的问题。

这就要求队伍里的每个人都需要担任起一个重要角色:

有的队员是作品搭建环节的主要负责人、有的队员是团队展示海报设计的主要负责人、有的队员是答辩环节的主要负责人......

与此同时,在挑战现场,我们可以切实的感受到,每个不同性格特点的孩子都能发挥巨大的影响力,有的队员兼职后勤保障工作、有的队员是队伍里的氛围担当。

178名童程童美选手成功晋级FLL中国公开赛!-科记汇

在FLL中,我们能看到参与科创挑战活动赋予孩子们除了学习之外的积极意义:他们在团队中收获友谊,在合作中共同成长,在遇到难题时相互鼓励,在取得成功时相拥喝彩。

孙滢表示,童程童美始终坚持将挑战式学习,即科创挑战活动的参与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就是为了让孩子在实际挑战中锻炼创新力、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抗挫力、沟通能力等面向未来的综合能力,赋能孩子一生的成长!

在不久的将来,童程童美的孩子将登上2022-2023FLL科创活动和国际赛事中国公开赛的现场,让我们期待选手们发挥出最佳实力,在FLL科创挑战之路上走的更好、更远!

(约访投稿:WX-ID:newmedia007)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