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携程集团联合麦肯锡咨询、雅高集团联合发布《探寻中国可持续性旅行之道》白皮书,该报告显示,中国的可持续旅行正在高速发展,并有机会在未来引领全球可持续旅行的发展。

报告显示,中国旅行者对相关消费行为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已经感到担忧,并已开始寻求可持续方案。携程集团的调研数据则显示,接近85%的中国旅行者认为可持续旅行“重要”或“非常重要”,并有超过60%的中国旅行者担心气候变化。与此同时,中国旅客愿意为可持续旅游支付的溢价还不足,只有20%的人表示愿意为碳中和的机票支付2%的额外费用。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可持续旅行不仅是全球旅行者关注的,同样也是携程‘追求完美旅程,共建美好世界’使命的主动选择,携程正在将绿色环保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融为一体,为更多合作伙伴带来全新的生意增长机会。”

“自2022年7月,携程集团发布“可持续旅行LSS计划”至今,可持续旅行产品已经覆盖酒店、机票、用车、租车、商旅、度假等几乎全线业务线,发布后的一年时间,已经覆盖了数千万全球游客,这是携程集团在旅游行业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实践。”孙洁还表示。

携程集团CEO孙洁:可持续旅行是携程使命的必然选择-科记汇

携程集团CEO 孙洁(右二)

在报告发布会上,雅高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巴赞(Sébastien Bazin)也表示:“人和地球是我们所做一切的核心。当谈到可持续性时,没有个人,只有集体。”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华强森先生(Jonathan Woetzel)也指出:“推动可持续旅行的责任不能仅由旅行者承担。只有当整个旅游业的参与者携起手来,才能真正推动长远变革;从酒店到旅行社,从绿色投资者到技术提供商,概莫能外。”

推出可持续旅行LESS计划,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7月,携程集团宣布开展“可持续旅行LESS计划”。携程承诺将逐步实现企业自身运营的全面碳中和,与生态合作伙伴联合陆续推出至少一万个低碳旅行产品。同时,通过携程App和门店等途径,全面推广低碳旅行知识,带动1亿人参与低碳可持续旅行实践。

目前携程商旅已经将“绿色住”、“绿色飞”、“绿色行”、“绿色差旅”等可持续旅行产品在携程APP上线。携程租车累计服务20万绿色出行用户,每年新能源订单以130%的增长趋势发展,累计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植27万棵树。携程APP已经支持显示航班碳排放数据,覆盖绝大多数航班。

携程还将位于上海的总部进行了整体的节能改造,经过系统化的整改,照明能源节省45%-50%,在办公用品的选择上也尽量遵循可持续的态度,例如普及环保马克杯以取代瓶装水和一次性水杯。

在为支持乡村振兴而打造的携程度假农庄产品上,目前已经开业了23家农庄,在设计上,携程度假农庄坚持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和绿色能源,将度假农庄打造为绿色农庄、生态农庄、非遗农庄。

连接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是平台的责任

孙洁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是有机结合的,只有嫁接了商业价值的社会价值才会行稳致远,嫁接了社会价值的商业价值才能助力更多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平台是更大的经济体,对于平台来说,更大的价值是帮助合作伙伴找到绿色环保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结合,让合作伙伴在践行绿色可持续旅行的同时,也能获得跟更多环保用户的青睐,二者形成互相促进的结合体,只有旅行服务提供商从社会价值中获益才能有持续经营可持续旅行的动力。携程正在通过产品升级的方式,致力于为提供可持续旅行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流量倾斜、口碑榜榜单等形式为可持续旅行的合作伙伴提供商业价值。真正的助力合作伙伴,助力实体经济。

平台的责任不止是让合作伙伴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更需要引领合作合作伙伴看到新的趋势,可持续旅行就是年轻用户消费的新趋势,也是用户环保理念的全新升级,坚持可持续旅行就有机会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孙洁介绍到。

可持续旅行,需要实施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双端激励

孙洁指出,用户端、产品提供端、平台的三方深度结合,才能让可持续旅行成为大多数旅行者的生活方式。这其中需要用户端和产品提供端的双方合力,用户要有参与感,要从可持续旅行中获得心理认同和优惠等激励,产品提供方要获得更多的流量激励。

目前用户预订可持续旅行产品可以获得携程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各种优惠产品,参与可持续旅行LESS计划的合作伙伴也可以获得携程的流量倾斜,带来更大的订单增长和年轻客群增长,目前已经有想当比例的合作方获得了流量的增长,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用户也更愿意选择可持续的旅行产品。

孙洁说,“对于一家扎根实体的互联网公司,携程最大的社会责任是始终保持和时代要求的呼应,坚持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并助力合作伙伴获得更大的增长。”

(约访投稿:WX-ID:newmedia007)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