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年三次提价的骂声中,也在一年N个爆款的狂飙声中,终于,亏损大户爱奇艺盈利了。一盈利就是22亿元(Non-GAAP),全年总营收录得290亿元。

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规模1.2亿,凭借《风吹半夏》《卿卿日常》两部热剧的带动,一个月净增1300万。

摸到天花板,爱奇艺见顶

从2021年的《赘婿》,到2022年的《人世间》,再到2023年的《狂飙》,分别对应着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末的三次提价。爆款+提价,用爆款掩护提价,成为爱奇艺的另类打法。

三次提价,一举改变了爱奇艺的基本面。不经意间,爱奇艺的经营策略,已从追求用户规模,转至盈利优先。

这也意味着,在这个破局之年的1.2亿会员,或许是爱奇艺会员规模的最高峰。一句话,除了继续提价,爱奇艺已无想象空间。爱奇艺,摸到了天花板,见顶了。

继续提价,有没有空间?爱奇艺认为有。理由是,国际上的流媒体平台订阅价格远高于爱奇艺。举例而言,Netflix标准版订阅价格为15.99美元/月,Disney+、AppleTV+则分别为10.99/月、6.99美元/月。

在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看来,爱奇艺依旧有提价的空间。可以想见,又是一轮“骂声中成长”的旧桥段。

压注爆款,类似一场赌博

爱奇艺深知,没有爆款掩护的提价,一定沉没在用户的唾骂声中。持续打造爆款,将挑剔的观众转化为无脑冲动的粉丝,成为爱奇艺商业模式的核心。

压注爆款,无疑是一门危险的生意,类似赌博。在龚宇的眼中,2022年,除了是一年破局之年,也是一个奇迹之年,爱奇艺一路压中爆款。

从年初到年末,《人间世》《警察荣誉》《苍兰诀》《天才基本法》《卿卿日常》《唐朝诡事录》《风吹半夏》等一大批S级、S+级大剧热播,覆盖现实、古装、悬疑、青春等多种类型,爱奇艺手气之好,让人咂舌。

在全年5部内容热度值破万的剧集中,4部由爱奇艺原创。豆瓣评分最高的十部华语剧集中,7部在爱奇艺独播,其中4部由爱奇艺原创,《警察荣誉》《风吹半夏》分列第一和第三…2022年,爱奇艺正是名副其实的“剧王”,取得大满贯式的丰收。

本来,“十剧九扑”,是影视剧制作的一般规律。爱奇艺的好运气能否一再持续,当然是一个未知数。

挥刀瘦身,再无想象空间

持续爆款 + 持续提价之外,爱奇艺的盈利秘诀在于两个层次的瘦身:一层瘦身是挥刀自砍,砍掉不盈利的项目、面向未来孵化的项目;另一层瘦身,砍向高居不下的内容成本。

两层瘦身之后,除了爆款,爱奇艺再无想象空间。开源节流,爱奇艺盈利,秘密在于节流。

举例而言,三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43亿元,同比下降18%。2019-21年同期,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51亿元。

在挥刀砍掉内容成本之后,三年三次提价的爱奇艺账面上盈利了,未来如何持续?不得而知。由《狂飙》开局的2023年又是一个奇迹之年吗?不得而知…爱奇艺距离中国的Netflix尚有多远?不得而知。

2月22日,爱奇艺年报发布当日,股价表现波澜不惊,仅上涨1.10%,市值不足70亿美元。相对于Netflix的1490亿美元市值,不足一个零头。

​(原创 杜若  电联社)

(传播咨询、约访投稿、股权融资WX-ID:newmedia007)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