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国内零售的战场,由京东-阿里两雄争霸,硬生生夹进一个动物凶猛的拼多多,成为三国大战。拼多多的Temu甚至先行一步,率先出海,成为TikTok之后又一款火爆北美的中国APP,让京东、阿里艳羡不已。

对京东、阿里而言,拼多多正是一个门口的野蛮人,任由其野蛮生长,终有一天会登堂入室,分庭抗礼。对于京东而言,这是最不愿意接受的一种现实。京东的反击早在酝酿之中,一场打“拼”或已不可避免。

1  一场价格决斗,正在预约

新零售、就零售,低价才是大杀器,便宜才是硬道理。

刘强东忆昔当年,打垮一众B2C电商,杀开一条血路,靠的是低价;打垮国美、苏宁,在3C电子板块一枝独秀,靠的是低价。面对咄咄逼人、一路叫板的拼多多,按捺不住的京东终于又要重拾低价的法宝,再举价格屠刀。

2月下旬,一则消息石破天惊,让正在出海的拼多多为之耸动:为对抗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京东计划在3月8日上线百亿补贴一级入口,让补贴成为常态。

以往,京东的百亿补贴仅出现在6.18、双11的大促节点上,昙花一现。这一次,百亿补贴将作为京东的一个频道出现,誓与拼多多叫板,与低价更低价。

据说,上线百亿补贴频道,由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拍板,在预算层面不设上限。

在历时多年的新零售概念炒作告一段落之后,京东终于又回归原点,直面商业的本质——低价、效率和服务。狼一样的京东,似乎正在归来。

百亿补贴一级入口,是京东扔下的一只铁手套,一场价格决斗正在预约。

2  百亿补贴,对抗百亿补贴

百亿补贴一级入口,是拼多多的一大发明。2019年6月,为弥补一二线城市高价值用户不足的短板,也为改变白牌、山寨倾销平台的恶劣印象,拼多多上市上线百亿补贴频道。根据拼多多官方的说法,百亿补贴频道的商品SKU在1万上下,贡献的GMV占比平台10%左右。

通过百亿补贴,拼多多人为制造了一个价格洼地,从天猫、京东手中抢走大量的用户订单,引爆GMV的爆发性增长。

草根出身的拼多多,自带代价的基因,又用百亿补贴进一步占领一二线市场的用户心智,让京东、阿里为之胆寒。

对于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早在2021年,京东内部就已警惕。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的3C电子收入同比仅增长8%,更是让京东为之焦虑。终于,京东下定决心,认真对待来自拼多多的挑战,以百亿补贴对抗百亿补贴,不惜挑起又一场价格战,也要打掉拼多多的势头。

毕竟,京东起家于3C电子,不能在3C电子扛住拼多多的攻势,意味着自断臂膀,缓慢地失去对供应链的把控。这才是京东为之寝食难安的一场噩梦。

3  一场“价格杀”,拼多多怎接招

供应链,是零售的核心。零售巨头的力量源泉,来自对供应链的把控。

品牌3C电子板块,京东拼杀多年,手握巨量订单,采购议价能力突出。另一方面,京东与3C厂商多年磨合,往往采用C2M定制模式,打造京东平台“独家”商品SKU,部分掌控了定价权。

两项因素叠加,传送到用户端,形成京东C产品相对低价、便宜的用户体验,逐渐占据用户心智。同样的操作,由3C扩充至其他品类,让京东在零售的战场始终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低价优势。

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人为地打破了平衡,让京东的低价优势侵蚀殆尽。

在去年底的一场内部管理会上,刘强东痛批一众高管,大声疾呼:“低价是我们过去成功最重要的武器,以后也是唯一基础性武器。不要以为掌握了定价权,丝毫不再关注我们的低价优势,这样下去早晚会成为第二个苏宁。”

2023年,京东零售的主基调定为低价。京东打“拼”,以低价PK低价,一场“价格杀”已在酝酿,拼多多怎么接招?

​(原创 杜若  电联社)

(传播咨询、约访投稿、股权融资WX-ID:newmedia007)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