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内科秦海峰教授团队金橡医学合作,首次发现了一例经金橡医学橡翼TM-808基因Panel检测携带罕见的MIR4299/MIR8070-RET基因间融合合并RET扩增的肺腺癌患者对普拉替尼(Pralsetinib)治疗响应的案例,拓宽了RET融合类型的范围。该案例报道 “A Novel Intergenic MIR4299/MIR8070-RET Fusion with RET Amplification and Clinical Response to Pralsetinib in a Lung Adenocarcinoma Patient”于近期正式发表于Frontiers in Oncology (IF = 5.738)

首例携带新型融合的肺癌患者接受普拉替尼治疗获益-科记汇

背景介绍

约1.4%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1.7%的肺腺癌发生受体酪氨酸激酶基因(RET)融合。随着RET抑制剂的出现,发生RET融合的患者预后有所改善。据报道,不同类型的RET融合伙伴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有不同的反应。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137例中国肺癌RET融合患者最常见的伴侣基因是KIF5B(62%)和CCDC6(21%),而新型RET融合基因占12.4%。探讨RET融合不同伴侣基因对RET抑制剂的响应刻不容缓。普拉替尼是一种具有抗癌活性的选择性TKI。然而,普拉替尼对新型RET融合的反应仍然未知。

案例介绍

患者信息

一名60岁不吸烟的男子因恶心、乏力和腹痛而入院。超声检查提示肝脏结节。CT扫描显示右肺下叶2个占位性病变和弥漫性肝转移(图 1A , G)。病理诊断为肺腺癌IV期。

基因检测信息

为了寻求潜在的靶向治疗机会,患者使用金橡808基因Panel对ctDNA采用下一代测序(NGS)进行分析。NGS结果检测到新型MIR4299/MIR8070-RET融合,丰度为51.49%,RET扩增,拷贝数为19.6(图2)。荧光原位杂交(FISH)进一步证实了RET融合和扩增。融合包含了MIR4299/MIR8070基因间区和RET的3 ~ 20外显子,覆盖整个RET激酶结构域。

治疗信息

经知情同意后,该患者接受了普拉替尼(每日一次,口服600毫克)治疗。一个月后,CT显示肺部病变分别缩小了36.11%、37.5%(图1A、1B、1D、1E),肝脏病变缩小18.68%(图1 G、1H)。癌胚抗原(CEA) (23385 ~ 8664 ng/mL)、胃泌素释放肽(41206 ~ 7482 pg/mL)和组织多肽特异性抗原(4500 ~ 141.9 U/L)水平显著降低,患者达到了部分缓解(PR),并继续接受普拉替尼。1个月后,CT显示肺肿瘤分别缩小13.04%、6.7%,肝脏肿瘤缩小21.62%(图1 C、1F、1I)。在报告时,患者仍在接受普拉替尼治疗。

首例携带新型融合的肺癌患者接受普拉替尼治疗获益-科记汇

图1 肺腺癌患者CT图像。普拉替尼治疗1、2个月前后肺部病灶1(A-C)、病灶2 (D-F)、肝脏病灶G-I的CT扫描。普雷司替尼治疗后病变持续减少。CT:计算机断层扫描

首例携带新型融合的肺癌患者接受普拉替尼治疗获益-科记汇

图2 NGS发现新型RET融合。A:显示RET-MIR4299/MIR8070融合序列信息。B: RET- MIR4299/MIR8070融合原理图。

结 论

NGS的广泛应用揭示了除最常见的RET融合外的各种基因间区域融合。这是首次报道同时存在RET基因间融合和RET扩增的病例,丰富了RET融合类型的突变谱。我们发现携带RET基因间融合和RET扩增的患者对普拉替尼有响应,这可能提供了RET基因间融合和扩增作为一种潜在致癌突变的证据。此外,该病例为新型RET融合患者提供了新的用药选择。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