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主办,兰州财经大学承办的“2022年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于2022年7月31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数智化时代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创新。来自兰州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吸引了1.7万人次在线参与会议。会议议程包括开幕式、巅峰对话、校长论坛、院长论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论坛和闭幕式等环节。

共论数字化财会转型与人才培养!金蝶应邀出席2022年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科记汇

作为国内专注数字化人才教育培训和评价、教学实训产品和课程开发以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赵治国应邀出席并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论坛中以《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财务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

赵治国从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构建财务数字化版图、标杆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应用三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提出“变局时代下的企业,需要加强企业数字化能力”的观点,他表示,变局时代下的企业战略和经验积累与发展预期的相关性减少,对战略财务的有效性要求提高;业务架构调整频率加快,要求共享财务的有效性提高。

他强调,数字化时代下,要成为卓越的财务人员,需要跨界成为一名既懂财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员。“懂技术不是要求财务人员去学编程,但需要清楚哪些管理或业务需求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需要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与分析能力。”

共论数字化财会转型与人才培养!金蝶应邀出席2022年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科记汇

演讲中,他用金蝶“1393”财务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即1个目标:财务数字化转型   提升价值创造能力;3个应用目标:持续降低成本控制风险、资源优化配置与考核评价、链接相关方全景应用与分析;财务数字化9大建设内容以及3项支撑要素来阐释“财务数字化转型或构建财务数字化版图绝不只是上一套财务共享系统的事情,财务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而非依赖单一的工具或方法就可实现转型”这一观点。

最后,他通过金蝶客户海信集团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分析,表示海信集团到未来4年,到2025年到经营目标为实现3000亿营业收入和150亿利润,关键举措的4个提升中有一条就为业财融合,以财务共享升级为手段, 提升业财融合度,降低内控风险、加强经营管控。

这也预示着未来企业都会通过数字化转型,形成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向上支撑业务战略、向下指引企业运营,从而形成以数字驱动的企业发展体系。而财会是一个天然契合数字员工的行业,未来“财会数字员工”将赋能财会人构建新型智能化财会管理体系,数字化财会人才发展不可限量

此次会议吸引来自全国众多专家学者“云”集兰州财经大学,共同探讨数智化时代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作为联盟会员单位,金蝶精一将持续联合广大院校,发挥金蝶产教融合和数字化财会领域的优势,推动新时代财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会计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