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与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联合主办、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承办的“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相关领导出席并发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以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线上参会并发言。20余家国内外政企研的专家代表围绕全球汽车行业碳中和愿景开展了专题分享。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科记汇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致辞

吴志新在致辞中指出,中汽中心已研究建立了本土化的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研究体系,形成国内外认可的汽车碳排放核算工具包,引导企业开展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切实降低汽车全供应链的碳排放。他强调,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仍然严峻,汽车产业需要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锚定“双碳”目标,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以低碳转型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工业品处处长丁兆国出席并发言。丁兆国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双碳目标从基于需求构建全生命周期双碳认证体系、强化监管营造良好的汽车低碳发展环境、深化国际计量认证合作与互信三方面指出了下一步推进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工作思路。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科记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

工业品处处长丁兆国发言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科记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发言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科记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士吴丰昌发言

会上发布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2022)执行摘要》,以“面向碳中和的汽车行业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为主题,全面核算并公示中国所有在售车型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深入分析了汽车行业碳排放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性的提出了“十大低碳转型路径”,并为行业低碳转型提出科学、可操作的低碳发展战略。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科记汇

《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2022)执行摘要》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阿美亚洲、河北工业大学及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行业机构、科研院校、企业的十余位权威专家针对中国汽车行业低碳发展与转型进行了专题分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欧盟驻华代表团、德国驻华大使馆及英国驻华大使馆的相关代表作主题演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及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等国际知名机构、高校、企业等专家代表围绕“世界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研究进展”进行了专题分享。

本次国际研讨会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故事,是全球汽车行业低碳发展的一次行业盛会,通过广泛凝聚行业共识,共话汽车行业碳中和愿景,助力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未来,中汽中心作为汽车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行业机构,将坚定不移履行“引领汽车行业进步,支撑汽车强国建设”的使命,做好政府支撑、行业服务、消费引领,继续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丰富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服务供给,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科记汇

会议现场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