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航产融、责任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央企集团、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权威媒体的嘉宾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ESG中国论坛”自2021年设立以来,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四次峰会,发布中国ESG领域的重要成果,促进多方深度交流。

中韩两国ESG发展呈现五大共同点,ESG评价体系建设趋于本土化-科记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文辉,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郝照平,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发表致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航空工业集团总经济师、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委托袁田博士,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隆基绿能ESG工作负责人汪子阜,华润电力副总裁马力,中国飞鹤董事长助理、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军辉,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王治平作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晓蓓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中韩两国ESG发展呈现五大共同点,ESG评价体系建设趋于本土化-科记汇中韩两国ESG发展呈现五大共同点,ESG评价体系建设趋于本土化-科记汇

《中韩ESG发展比较研究报告》中韩双语

在下午的会议上,聚焦中韩两国ESG实践探索的研究成果——《中韩ESG发展比较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责任云研究院主持编撰,并邀请韩国生产性本部参与报告编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提供支持,内容涵盖全球ESG发展概况、中国ESG发展分析、韩国ESG发展分析、中韩ESG发展差异点分析及中韩ESG发展企业优秀实践分析等五大部分,重点探讨中韩两国在ESG政策指引、组织机制、信息披露、重点议题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异同点,通过全面深入的对比研究和优秀企业案例实践分析,助力构建适合中韩本土的ESG标准体系,提升亚洲的ESG水平和价值,共同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中韩两国ESG发展呈现五大共同点,ESG评价体系建设趋于本土化-科记汇

《中韩ESG发展比较研究报告》发布

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静对《报告》进行了解读。研究发现,中韩两国在ESG发展趋势上呈现出五大共同点。

中韩两国ESG发展呈现五大共同点,ESG评价体系建设趋于本土化-科记汇

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静

一、ESG政策法规修订驶入快车道

随着ESG市场的发育,近年来,中韩两国对联合国等机构的ESG相关政策法规做出了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密集出台,集中表现在对原有政策法规的修订,这表明,中韩两国的发展理念本身就有与ESG理念的契合之处。另一方面,中韩以每年出台或修订一部ESG相关政策法规的速度开始“弯道超车”,展现了两国政府在推进ESG制度完善上的决心。

二、ESG信息披露逐渐强制化

通过对比中韩两国ESG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发现,两国ESG信息披露要求在更新调整中趋于严格。具体来看,ESG的主要监管政策调整呈现出两个主要趋势:一是披露指标更加丰富和具体,信息披露的广度不断拓宽;二是披露要求更具强制性,要求企业披露ESG信息,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三、ESG标准研究亟需突破

当前,ESG界定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尚未达成统一,欧美国家因ESG萌芽更早、发展更好,在ESG的概念和内涵界定上更具影响力,主流ESG界定标准与本国国情的不适用性阻碍了中韩两国ESG的进一步发展,两国亟需加强ESG标准研究。

四、评价体系建设趋于本土化

当前国际ESG评价标准达600余个,主流评价标准基本遵循欧美市场的原则和标准,针对其他政策体制和文化背景的市场缺少差异化指标建设,不能完全适配中韩两国国情。有鉴于此,两国在ESG国际通用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开展对影响本国企业价值、社会价值和股东价值的核心变量的进一步研究,积极构建适合本国国情的ESG评价体系。

五、ESG投资趋于主流化

近年来,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探讨并实践责任投资,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共识。在中国,ESG股票指数、绿色债券、绿色基金、银行理财等责任投资产品不断涌现,商业银行、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纷纷开始探索将ESG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充分发挥价值发现与资产定价的功能作用,促进被投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在韩国,韩国ESG基金净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韩国交易所和民营金融机构推出众多ESG相关产品,ESG投资趋于主流化。

经课题组甄选,《报告》收录了中韩两国在ESG实践中有特色、有亮点的上市企业案例,分别是:中国企业包括中国航信、中国巨石、中国石油、中国通号、马钢股份、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移动、蒙牛乳业、华润置地、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复星医药、国家能源集团、华润电力、腾讯等;韩国企业包括现代汽车集团、Naver公司、SK集团、三星电子、SK海力士、Kakao、新韩金融控股、圃美多(Pulmuone)、爱茉莉太平洋等。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