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众多上市细分龙头 选择金蝶与之共成长

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如何成长?-科记汇

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0003。我国最早从事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唯一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可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少数企业之一。

金蝶云·星空覆盖了乐普医疗100+法人公司和内部利润中心,实现了从采购、加工、销售、结算等全过程的运营管控,可以进行财务维度、经营维度、预算维度等各项指标的分析。通过与微信、云之家等产品集成,实现客户在线管理和客户数据分析等功能。

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如何成长?-科记汇

A股、港股双上市企业,股票代码:603987/01501.HK。国内最大的医用高分子耗材生产商之一、少数拥有完整医用穿刺器械产业链的综合性企业,医疗器械行业百强前50, 2021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康德莱数字化运营平台,借力金蝶云·星空围绕着集团管控、合规质控、持续降本几个重点进行展开;搭建集团统一的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基础语言,实现了集团核心基础数据的统一管理,通过标准成本管理,促进成本改善,实现精益成本管理;同时在业财一体化平台的基础之上,规范GSP、GMP管理,符合法规监管要求:金蝶云·星空按照新版GSP法规要求,帮助康德莱构建了一个从采购、检验、放行、入库到生产灭菌、销售全程严格、实时管控的全面、规范的信息管理系统,并顺利通过了新版GSP认证检查和之后的飞行检查。

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如何成长?-科记汇

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如何成长?-科记汇

三鑫——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0453。国内血液净化领域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上市企业。

本着精益管理的思想,明确了“上顶天、下立地、中强体、展两翼”的信息化思路,三鑫医疗以金蝶云·星空作为集团的信息化平台,搭建了以ERP、HR、MES、APS、CRM、全渠道营销、SRM、PLM、BI、OA等为引擎的信息化大平台,促进企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研产一体化运营,促进研产协同透明化;通过金蝶云·星空计划、生产、设备联网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了生产过程的透明化、无纸化、可追溯及基于数据的工艺改进,实现了生产管理和运营的智能化转型

构筑五力成长飞轮  医疗器械企业高速发展

更好的产品力

在目前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跨国企业在高端市场份额超过75%,进口医疗器械在国内依旧处于垄断状态,所以国产化就是研发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这就需要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星空研发管理(PLM)中融入的IPD管理,满足市场需求、项目管理提高研发的效率和整体能力、大数据应用于研发可以进行物料优选、提升工艺水平。比如江西三鑫医疗,通过研发流程梳理,三鑫医疗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已成功从传统输注领域转型升级,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提供血液净化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上市企业。

更强的获客力

医疗器械行业面对着C端和B端两类客户销售渠道既有直销,也有分销、零售、电商。怎样增大客户接触面,管控好产品流向和营销费用,是行业的重点和难点。

星空的全渠道营销可以覆盖医疗器械行业的直销、分销、零售、电商等多种营销通路,并协同管理多种渠道的营销政策,大数据应用可以提高销售预测的准确性并洞察客户需求。比如云南白药,基于星空的渠道营销新平台和新零售管理POS系统,支撑起其千亿市值的营销管理。

更优的交付力

在行业带量采购政策的驱动下,只有那些具有大规模生产能力又能有效控制成本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所以企业的交付力无疑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星空的集中计划和多工厂计划可以有效地平衡产能,提高设备利用率;透明化、可视化的生产管理即满足交期的要求,又满足GMP合规的管理并可有效进行追溯。比如,使用了星空的计划、生产、GSP、GMP等数字化平台的安图生物,过去五年实现年均约30%的营收增长。

更久的口碑力

医疗器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向服务转型,这就需要持续提高最终用户的满意度。通过与客户、分销商的无缝连接和基于全生命周期的CRM,保持企业与客户的零距离。比如,金蝶云·星空所服务的乐普医疗,在服务及健康管理业务领域的持续增加,在2021年其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业务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整体营业收入的11%。

更高的收益力

在行业政策频发的情况下,医疗器械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弯道超车,离不开持续的盈利,这就不仅需要建立有效的预算管控、精细的成本核算,还需要充分激活员工活力。

星空的智能财务、经营会计、阿米巴、集团财务,及时高效透视企业及各级经营单位的绩效。比如:上海康德莱持续推行基于星空的标准成本管理、预算费用一体化、阿米巴经营,实现了过去五年利润的翻倍,特别是2021年,实现利润增长超过了40%。

3  深刻洞察  行业的高速发展和研产新突破

需求+政策,国产医疗器械企业20%增速发展

为什么金蝶云·星空在医疗器械行业孜孜不倦、深耕经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受需求和政策双向驱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速达到20%左右,迎来了黄金发展阶段,产业在企业数量、资产规模等各方面不断跨越提升。

从市场需求来看,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居家检测的意识增加,叠加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带动了医疗器械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2年达12529亿元,2025年将达18414亿元。

在政策方面,医疗器械国产化是大势所趋,从鼓励国产到优先国产,再到采购国产,政策为国产设备提供了一个更加有利的竞争环境。同时,医疗器械的带量采购也给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挑战和机遇,只有那些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成本领先的规模化经营企业才能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合规+创新,国产医疗器械实现研产新突破

医疗器械标准是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全生命周期需要遵守的技术文件,也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严格遵守和积极参与医疗器械国际标准化工作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

一些高端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生产也取得突破。比如乐普医疗于2019年推出国内首个可降解支架,部分国产原创产品甚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位置。这主要得益于我国近年来陆续出台的各项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措施:截至2021年我国共有351个医疗器械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其中134个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

总之,创新+合规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合规要完整、透明地记录经营生产数据,创新也要基于大量的数据,提高研发能力和生产工艺水平。这就给医疗器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紧迫的需求,不但要满足企业规模的快速增长、组织的快速变化,还要助力从研发、销售、生产、服务等全价值链的能力提升。金蝶云·星空“五力成长飞轮”正与医疗器械行业共同构筑一个更高效、更可视化的未来。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