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22年6月17日,“数治谋变·韧性破局”第二届成长型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北京)峰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峰会上发表《变局时代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重要演讲,以下为根据演讲内容摘录,特别分享给您。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又一次参加金蝶软件为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举办的活动。

多年来,金蝶软件集团在徐少春主席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探索一条以数字化赋能企业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中国式企业管理及发展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金蝶集团配合政府部门帮助中小企业化危机迎挑战,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想结合当前形势和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01认清稳经济新形势,以超常力度支撑中小企业的挺立。

今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经济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起点后能否稳步前行的关键一年。广大中小企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

3月份以来,乌克兰冲突使得世界局势急剧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的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冲击,黑天鹅、灰犀牛重大突发事件叠加;多年来少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使稳定经济增长的迫切程度、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无以复加。

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生命力与活力的有机载体,经营状况是宏观经济态势最为直接的反映,一段时间内,相当一部分企业,尤其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由于体量有限,技术含量低,应变力脆弱,运行成本高,抗疫风险能力不足,背负着巨大困难和压力,一些企业甚至处在躺倒难以起身的紧要关头。

至去年末,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在4842万户企业总量中占比达99%以上,容纳了4亿左右的就业人员,关联着成千上万的家庭,中小企业能否顶住市场波动,取得健康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和谐、经济稳定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就业的主要领域,是民生和社会稳定的根本,是经济增长的底盘,是增收入扩消费的源泉。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伴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市场经济主体,总体上不仅容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员,而且积累了丰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应该把当前的考验当作是一场凤凰涅槃式的淬炼。

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应对挑战,带领广大中小企业战胜困难的决心之坚定,目标之集中,措施之广泛,力度之空前,要求之具体,前所未有。

中国经济恢复凭借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没有改变,广大中小企业唯有认清当前的宏观大势,依据经济规律,不断洞察变化,随着市场的变动找准方向,调整节奏,用好各项惠企政策,提升自身竞争力,振奋精神,鼓足勇气,克服困难,坚守阵地,就一定能够度过了难关,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生力军。

中国经济,只要中小企业能挺得住,立得住,中国经济就会不惧风浪袭扰,稳步前行。

02把握强实力新路径,以专精特新增加中小企业的韧性。

近年来,每当宏观经济运行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时候,有一类中小企业往往具有比其他中小企业更强的抗击冲击的能力,尽管这些企业可能分属不同的行业和地域,但都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共同特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有必要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借鉴。

朱宏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科记汇

首先,以专精特新锻造经济的韧性。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已经成为重要政策导向。实践证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育的地方,经济往往更具活力和韧性,具备较强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当前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疏困解难,保护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排头兵,由于长期以创新为导向,执着专一领域,根系扎得深,基础打得牢,从成长之初开始就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相对于一般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面对较大困难乃至严峻挑战时,往往具备更强的适应性,即便跌倒,也比一般企业恢复快。

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带动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将会有利应对风险与挑战,形成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中最为有力的支撑。

其次,以专精特新凝练发展的灵魂。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影响生存,制约发展的大问题,需要一大批企业以更大投入,更多力量投入到创新活动,引领创新发展,而大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是其中最为活跃的部分。

刘鹤副总理在去年7月27日长沙举办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指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要牢牢把握创新灵魂,鼓励广大中小企业,企业家,心无旁鹜,聚力发展,以专业化和精细化为抓手,以特色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一环,需要金融部门协力各方下大力气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企业推进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需要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共性技术供给,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培育企业创新潜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再次,以专精特新突破发展的瓶颈。中国制造业在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核心技术等方面亟待加快弥补短板,特别是解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大企业是构筑坚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坚实力量,但仅仅据此还远远不够,实践表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国家创新能力提升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常常率先实现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出现在有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第一线,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入到骨干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链中,不仅能够提升上下游协作,配套水平,而且使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效率有效提高,最终提升我国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

    最后,以专精特新抓住需求的核心。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如何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始终赢得用户各消费者的认同,专精特新是不二路径。企业“深耕细作”式的生产方式有利于不断提高竞争力,有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在经济低迷,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粗制滥造的产品可能混迹于一时,但最终会被市场抛弃,唯有货真价实的品牌产品才能抓住需求的核心,走到最后。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抗御经济运行风险,提高产业竞争能力,锻造制造业韧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筑牢经济增长基础的关键之举,也是广大中小企业应该选择的发展路径。

03落实抓机遇新举措,以数字化转型找准中小企业的突破口。

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是“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但不少中小企业由于成本、技术、人才等因素的限制,对数字化转型存在着不敢、不会、不能等问题,成为亟待加强的短板。在当前稳定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要抢抓机遇,趁势发展,把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突破口,以大力培育生态聚合型平台企业,示范引领型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四类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迈步数字化进程。

朱宏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科记汇

一是构建数字化转型新战略。中小企业要积极投身国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找到发展机会,按照工信部门和地方政府形成的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以及保障措施等投入更多力量,以解决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与现有政策配套协同,突出企业数字化系统建设,整合各方资源,稳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程。

二是抓住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新机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加大基本建设投资的重点,中小企业要把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积极参与,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和城市的数字化治理,通过对接大型企业,构建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性、大型共性平台,注重平台服务型与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深度合作,加强数据、产品和内容等的资源整合共享,扩大在线教育,协同办公,互联网医疗,在线文旅等在线服务的覆盖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的服务能力。

     三是拓展数字化应用新场景。中小企业应踊跃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积极融入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出集成应用的数字化场景,推动企业业务和设备上云,建设智慧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企业等新生态,发展新型智能产品,数字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产品、新模式。培育数字孪生、云制造、众包设计、虚拟方针等新业态。

04坚持求发展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夯实中小企业的基础。

近年来,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批中小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表现的十分活跃,不但认识领先,率先起步,数量逐步增多,而且商业模式相对成熟,行业跨度上也很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朱宏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科记汇

同时也应看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单位GDP的能耗物耗较高,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相比经济实力远为雄厚的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群体在加速低碳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国中小企业占工业数量,工业企业数量的九成以上,能耗约在工业总能耗的25%到30%。

近年来,由于能源管理基础能力较为薄弱,生产技术有待改进,中小企业的能耗总量和污染排放总量未能有效下降,一些领域还呈增加趋势,因此,加强中小企业的节能降耗,低碳减排工作,是深度挖掘节能潜力,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现实选择。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长期任务,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压力之际,尤其需要中小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转化可持续增长的现实路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05找准攀高峰新内涵,以企业家精神激励中小企业的信心。

弘扬企业家精神,对更好发挥企业家才能,体现企业家作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确定局面和稳增长要求,中小企业特别需要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信心,果断应对的同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出贡献。

朱宏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科记汇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灵魂。中国中小企业的企业家成长路径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不同,是在改革开放的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大胆创业,勇于创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并以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中小企业家群体是建立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

同志们,朋友们,中小企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国家兴。相信在国家稳定经济发展的努力下,中小企业群体一定能激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经济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