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许多制造业企业做大之后,往往采用多元化经营的模式来进行扩张。但大多数企业基础研发能力不足,导致对核心技术的掌控不足,产业升级困难、大而不全,企业普遍处于制造业低端,陷入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战的泥潭;而“专精特新”企业则更加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的持续耕耘,通过增强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长久的生命力和创新活力,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

“专精特新”企业要想抓住“新”的重点,研制并生产出高新技术产品,也面临着很多痛点和困惑,突出表现在管理机制方面。这些企业不缺乏市场和销售,但普遍缺乏管理的系统提升,缺乏现代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02专精特新”面临的研发管理困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专精特新“小巨人”有5678的特点:超过五成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过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过七成深耕10年以上,超过八成居本省细分市场首位;一般小巨人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7%,这个数字超过了民营企业1000强的平均值。

但从国际制造业横向对比来看,我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研发领域仍有极大的差距。

以德国举例,德国有大量某个专业领域的“隐形冠军”,他们往往在某个细分市场领域占据全球前三名,具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和市场影响力;这些“隐形冠军”每年研发资金投入均超过2000万欧元,积累大量的专利技术,一般都形成了完整的产品战略规划。

对标这些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大多数“专精特新”企业都面临着大量研发管理领域的问题:

1产品战略规划领域

缺乏产品平台规划,无法平台化、系列化地开发产品

缺乏产品线规划,被动响应市场和竞争,未考虑资源的平衡

缺乏严谨的立项评审,难以保证研发资源投入产出比

2研发过程管理领域

职能化特征明显的组织结构阻碍了跨部门的协作

不规范、不一致、接力式/串行的产品开发流程不利于进行知识积累

项目管理薄弱(包括进度、质量、成本、风险等)

3技术开发领域

技术开发与产品开发未分离,缺乏技术规划与运作机制

缺乏CBB(共用模块)与经验教训的积累及共享机制

4研发团队建设领域

缺乏有效的培养机制,研发人员的职业化素质不足

缺乏有效的研发考评与激励机制

企业要解决这些问题,打造高效的研发管理体系,需要系统性的研发管理解决方案,而PLM系统正是辅助企业在需求与产品规划、知识获取、数据规范以及研产一体化等方面,提高执行效率和创新能力的系统,通过PLM系统的辅助,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打造高新技术产品。

03“专精特新”如何提高创新研发能力

金蝶云·星空PLM系统是国内最早提供基于IPD专业解决方案落地的研发管理系统,对市场管理及产品规划流程、产品平台建设及CBB管理、技术开发与新产品研发、研发团队建设等业务领域,提供需求管理、产品路标规划、DCP评审、项目管理、TR评审、产品数据生命周期控制、研发生产一体化等应用支持,是企业智能制造必备的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应用金蝶云·星空PLM系统,可以帮助 “专精特新”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的过程中,从以下几个领域提供支撑:

01定义满足“新”技术的产品战略规划

“专精特新”的“新”是指高新技术产品,这是企业经营战略;而产品战略则是围绕着企业经营战略展开的,是确定产品发展方向的关键步骤,一个杰出的产品战略能使公司先于其它任何公司进入一个新兴市场;或者希望有一个这样的产品战略,它能给公司源源不断地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一个有效的产品战略能够激励人们开发出成功的产品,相反,即便是最好的开发努力也会因低效的产品战略而付诸东流。

在产品战略规划中,产品线战略是结合了需求管理、市场管理流程而形成的产品战略规划成果。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更强的产品力-科记汇

新产品开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过程。在开发新产品方向决策方面,应注重项目的立题,通过对研发需求的有效控制,能够有效规避研发风险,使企业的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及现实的市场需求。金蝶云·星空PLM提供了结构化需求管理的相关工具,以保证需求对产品或过程的操作、功能和设计的特性或约束的表述是明确的、可测试的、可度量的,在金蝶云·星空PLM中,需求验证贯穿了整个产品研发过程: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更强的产品力-科记汇

通过对需求的搜集、分析、合并,结合产品战略,定义产品开发的优先级,最终确定企业产品路标规划。

实现产品平台及各个版本产品的规划构建;

通过对技术指标进行组合,搭建产品平台及特性、客户版本之间的逻辑关系;

针对版本产品可关联具体的需求条目;

创建产品设计规范库,并针对版本产品定义其对应的产品设计规范,并进行审核;

通过对版本产品生命周期状态的设置,管理产品从创建到退市的整个生命周期状态的演变;

版本产品将作为项目、技术评审、可靠性规范、技术资料、物料等数据的重要索引。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更强的产品力-科记汇

02搭建满足创新要求的知识管理平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知识是创新的力量源泉。企业要发展,就要不断更新、补充、扩充和创造更多的知识。任何新的技术进步,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的,要想在技术上实现创新,必须做到技术积累,并且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新产品研发的智慧。

金蝶云·星空PLM通过对企业产品研发全过程相关知识和技术的整合,实现企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研发智利资产的可持续的经验积累机制,并通过对企业最佳研发实践和知识经验的重用,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支持知识采集、记录、抽取和积累,形成研发知识库;

支持研发知识模板等各类研发经验和最佳实践的定制,实现知识的重用;

支持行业标准、设计分析规范、简化规则、评定规范等知识集成;

支持材料库、插件库、模型库、流程库、方案库等知识库集成。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搜集,将数据转化为结构化信息,以便能够快速查询到历史经验数据,使其成为新产品研发的知识基础,并提出管理上的变革,最终转化为新产品研发的智慧: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更强的产品力-科记汇

利用金蝶云·星空PLM系统打造企业的知识管理平台的核心要点有两个:

► 将传统文件形式的非结构化离散数据转化为单据形式的结构化信息;

► 利用多种手段进行快速检索和情景话复用。

03保证“专精特新”高技术产品的研发质量

即便定义了明确的需求,如果没有很好的质量控制手段,依然不能确保获得高质量的产品,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可以通过金蝶云·星空PLM,帮助企业在多个维度实现研发质量的有效控制: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更强的产品力-科记汇

面向不同研发类型,定义不同的项目模版,固化管理流程,保证流程符合质量体系标准;

实现研发项目及工作任务的分派、通知、控制和监督;对项目进程进行有效监控,将项目延期信息定期发送给公司和部门领导、项目干系人,尽早采取措施;

明确研发过程中的交付物标准,并进行审查,确保研发人员提供了满足质量要求的相关交付件,且经过审核;

结构化技术评审要求,每一条评审要素均以结构化单据的形式进行登记,并指定当前评审要素的负责人,避免出现议而不决的情况发生;

对研发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和跟踪,实现PDCA循环。

04通过研产一体化保证高新技术产品的制造

“专精特新”产品的研发并不能由研发部门单独完成,按照现代集成产品开发管理理论的建议,产品研发应由市场、计划、研发、工艺、采购、生产、质量和售后等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涉及大量端到端的流程和数据对接。金蝶云·星空PLM作为产品研发的支撑平台,不仅实现了物料、BOM、技术资料等产品信息流的快速和准确的流转,还能够针对研发过程中的采购、小批试制、研发/供应链/制造的协同变更等领域实现跨业务领域的流程对接,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运作效率。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