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在绝对规模和同比增量上均创历史新高。首届00后毕业生们初入职场,开启闯荡社会的征途,也将迎来成为“社会人”的第一关考验——租房。

为了深入了解首届00后毕业生的租房需求,贝壳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针对2018-2022年毕业生开展调研,深度访谈了30名高校毕业生,并通过线上平台回收有效问卷3484份,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杭州、南京、济南、石家庄等10个城市。本次调研回收样本人群画像如下: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调研样本人群画像

那么作为首届00后毕业生,TA们在租房选择上有哪些特征?会选择哪类房源,哪种租住方式?租金支出会有哪些变化?哪些城市对高校毕业生的租房吸引力更强呢……本文将通过调研来描摹毕业青年群体的租住需求与现状,展示毕业租赁图景。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2022届毕业生租房调研云词图

租房形态篇:长租公寓受青睐,经济型整租起势

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应端的类型多样,主要为个人业主散租房源、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的长租公寓、政府提供的公租房/人才房等,其中个人散租房源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主要供应类型,从租住方式来讲,主要分为整套独租、合租单间和合租床位。作为首届00后毕业生,在租赁房源选择和租住方式上也展现出不同的偏好。

01长租公寓受青睐,近4成毕业生选择长租公寓

相比于其他租赁房源,住房租赁企业能够为租客提供品质更好的租赁产品和服务,00后租客群体更愿意为品质化的租赁产品和服务付费。调研数据显示,这届毕业生选择机构化租赁房源的比例达到38.3%,分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占比均超过35%。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2022年高校毕业生居住方式选择

02经济型整租起势,毕业生整租比例提升8.1%

经济型整租公寓是指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一间房”或者小面积整租的租赁房源,在满足居住舒适性、安全性及私密性要求的前提下,经济型整租公寓的居住面积较小,租金相对较低,能够更好契合毕业生租房品质需求。在公寓租赁房源供应增加的趋势下,这届毕业生选择整租的比例显著提升。调研数据显示,相比于往届高校毕业生,这届毕业生选择整租的比例提升了8.1个百分点。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应届及往届¹毕业生租住方式对比

租金支付篇:预期性支出下降,租金向租房条件妥协

毕业生会基于收入水平,平衡愿意支付的房屋租金和住房条件,最终选定租赁房源。作为首届00后毕业生,他们愿意支付的租金水平是怎样的?会拿出收入的多少用于租金支付呢?初入职场,他们的第一笔租金支出是主要来源于父母支持吗?

01超9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的租金低于3000元

毕业生初入职场,收入水平较低,通常会在降低房屋条件和压缩租金成本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此次调研数据显示,有近7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2000元以内,超9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3000元以内。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2022年高校毕业生租金支出比例分布

02预期性支出下降,近6成毕业生租金收入比在20%以下

在可承受的租金收入比相对稳定的背景下,这届高校毕业生年租金支出减少1147元。与往届毕业生类似,今年近6成的高校毕业生的租金收入比在20%以下,在收入预期下降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的月租金支出随之下降。调研数据显示,这届高校毕业生中,超9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3000元以内。相比于往届高校毕业生,这届高校毕业生年租金支出减少1147元²。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2022年高校毕业生租金收入比

03租房更独立,使用个人储蓄支付首笔房租的毕业生已过半

由于毕业生在校期间基本无收入或收入较少,通常首次租房需要父母或朋友支持,不过这届毕业生超5成来源于个人储蓄。调研数据显示,相比于往届毕业生,应届高校毕业生第一笔租金来源于个人储蓄的比例提升了10个百分点,在就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积极寻找并开始实习工作,相比往届毕业生,更有能力支付自己的第一笔租金支出。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应届及往届高校毕业生第一笔租金支出主要来源

租房预期篇:租房时间延长,真房源、减免押金和佣金的呼声最高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购房年龄不断延迟,购房门槛提升也就导致毕业生的租房时间延长。作为首届00后毕业生,他们未来会在多长时间内租房呢?在租房过程中,毕业生对于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有哪些期待呢?

01购房预期下降,一线城市计划5年内购房的比例下降超1成

一线城市购房压力比新一线城市的更大,因此在一线城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有更长的时间停留在住房租赁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仅25.7%的毕业生计划在5年内购房,在新一线城市比例达到近5成。需要注意的是,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有11.4%计划在毕业10年后购房,而在新一线城市该比例仅为5.5%。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2022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居住选择

对比往届毕业生,很多在一线城市就业的这届毕业生购房计划推迟。此次调研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计划在毕业后5年内购房的比例比往届毕业生下降了10.7个百分点,6-10年内购房的比例提升了4.5个百分点,仍有一成以上毕业生购房计划超过10年,购房积极性显著降低。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在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及往届高校毕业生居住选择

一线城市平均购房年龄走高,毕业生的租住时间延长。依据贝壳平台数据,2022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平均购房年龄为35-38岁,相比于2018年推迟了2-3年左右,由此可以推算,自高校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后,很多毕业生的租住时间或超过10年。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2018-2022年贝壳平台一线城市平均购房年龄情况

02市场规范性仍待提升,真房源、减免押金、佣金透明呼声最高

针对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可以改善的方面,真实房源、减免押金、佣金透明等,毕业生呼声最高。高校毕业生刚离开学校,社会经验不足,容易因信息不对称而出现虚假房源、克扣押金以及中介机构乱收费等现象。此次调研数据显示,近5年高校毕业生对于真房源、减免押金及佣金透明的改善诉求最为强烈。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应届及往届高校毕业生期待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改善的方面

城市选择篇:毕业生租房政策有保障,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更强

01毕业生租房大礼包,为00后毕业生租房保驾护航

为吸引人才,不同城市均推出了多项针对毕业生的租房补贴及保障政策。典型城市补贴政策一般由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创业补贴组成,根据学历设置不同补贴力度。如北京发起针对高校毕业生租房的八项倡议,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积极响应为毕业生提供多项租房优惠及补贴。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部分城市毕业生租房补贴及保障政策

02美好宜“租”,新一线城市租住吸引力更强

我们从城市融入方面“开放友好”、租住支付方面“协调适宜”、住房条件方面“美好宜居” 出发,构建了一套包含三大维度、12项指标的高校毕业生租住生活引力测度评价体系。

按城市规模分类来看,以杭州、青岛、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表现出较强引力。按城市地理区位来看,以杭州、南京、宁波、苏州、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城市,及以厦门、深圳、广州为代表的东南沿海地区城市引力更强。除此之外,跻身前十的城市还有环渤海地区的青岛,以及西部地区的贵阳。

首届00后毕业生住哪儿?“经济型整租公寓”成新趋势-科记汇

▲重点城市高校毕业生租住生活引力得分排名

发展建议:加大毕业生租房保障力度,推进地方租赁立法

01形成多元供给,提供品质安全租赁住房

建议提升分散式租赁房源机构化率,引入住房租赁企业的专业管理体系,在房源端,通过专业化机构提升分散式租赁房源的品质,同时通过完善的视频监控、24小时管家服务以及搬家、保洁等服务,提升租客的舒适性、安全性。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在公共服务供给和治理模式上创新,持续提升租赁住房的品质和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带来更好的租住体验。

02加大高校毕业生的租房保障力度,促进人才安居

针对毕业生可支付能力较弱、选房经验不足的问题,建议:一方面通过提供补贴与实物并行的方式,加强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根据人才层级、成长阶段、社会贡献、租期等,制定住房租金分类补贴机制。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市场主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租房保障。通过行业协会倡导的方式,倡导租赁企业、中介企业强化自律,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发布真房源,并针对高校毕业生制定减免权益及服务,包括租金折扣、押金减免、佣金减免等形式优惠让利以及免费搬家等服务,切实有效地减轻应届毕业生支付压力,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顺利过渡。

03推进地方租赁立法,完善租赁市场顶层设计

今年5月,《北京住房租赁条例》通过了北京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首个地方层面的租赁立法,也标志着北京的住房租赁市场法规建设趋于完善,对于其他省市具有借鉴意义。

推动住房租赁法律建设方面,省市可参考借鉴北京及国外住房租赁的法律制度,重点围绕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权利义务,尤其关于住房改善和维修、租赁终止、转租、租金的约定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住房租赁服务效率提升方面,建立健全租赁房源信息核验机制,有效监督租赁企业进行房源真实信息展示、要求互联网平台进行房源真实性验证,对假房源展示行为推行惩戒性措施。完善地方层面租赁立法更有利于高校毕业生顺利租房,保障租住权益。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