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经营管理中,无论哪项指标似乎都比不上资金链断裂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任何一家企业的倒闭都跟现金流缺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 约6成小微经营者现金流维持时长小于3个月,资金链处于紧张状态。“现金流”不仅难倒了众多小微企业老板,也成了横亘在财务们面前的一道“天堑”。当下,小微企业财务人如何助力企业现金流稳健运转?业财税一体化的大趋势或许指明了方向。

一直重视与关注会计群体成长与发展的金蝶,致力于利用新技术打破财务与业务之间的围墙,帮助会计人提升工作效率、支撑业务发展、释放更大个体价值,打造会计人全面赋能和深层助力的新范式。

6月16日、6月24日,以“重新定义了不起的会计”为主题的第七届金蝶云会计节分别在东莞及惠州隆重举办,邀请众多行业嘉宾与财务人员共同探索在“业财税一体化”的大趋势之下,会计群体如何才能更好的拥抱数字新时代,共话当前面临的危机和挑战。

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

业财税一体化解放企业“咽喉”

后疫情时代,绝大多数小微企业的情况并不乐观,资金能否正常周转的问题扼住了企业发展的“咽喉”。为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府已出台不少扶持政策,尤其是普惠性的税收支持政策。让企业合法合规地节税降负,已成为小微企业保住现金流的主要方式。

会上,金蝶中国助理总裁/小微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才俊表示,“小微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主动了解法规、用好法规,帮助公司实现合法合规经营,争取合理的优惠扶持。”实际上,税收支持政策的“输血”固然珍贵,但要保证企业充裕的现金流,其根本不在于寻求“输血”,而是要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因此,才俊指出:当下,会计人需要懂法规、懂业务、懂信息化、懂风险预测,切实通过财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帮助小微企业从借力国家帮扶政策“输血”,到实现降本增效的“造血”,迈过现金流的“生死难关”。

​不难看出,对小微企业而言,要实现在经营上的降本增效,业财税一体化转型不再是可选项,而成为与生存密切相关的必选项。毫无疑问,这也对小微企业主和财务群体的“内外兼修“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

作为金蝶旗下小型企业SaaS管理云,金蝶云星辰聚焦“重新定义业财税一体化”,持续赋能小微企业:对内,围绕”客户经营数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供销协同一体化、财税管理智能化”,帮助企业深挖管理,实现降低成本和减少冗余,提高执行力和效率;对外,通过广泛连接生态伙伴,打造领先的小微企业业财税云服务生态,助力企业扩大经营。

从一键开票的发票全流程处理到自动匹配的记账对账成本核算,从自动生成的纳税申报再到三大法定报表的智能生成与分析,金蝶云星辰正在帮助会计人从重复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迈入以财务数据管理改善业务的生长通道。同时,也推动小微企业深挖内部管理系统的数据价值,助力合法、合规、高效经营管理,便于提高核心业务收入、加强现金流运转能力。

保持“造血”能力,小微企业亟需“体检”

在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小微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做好销售、费用、现金流等多方面的风险预测。而小微企业则需要及时洞察趋势,抓住行业机会。

本次云会计节上,金蝶小微企业成长指数重磅发布。据了解,金蝶小微成长指数基于海量脱敏业财数据及外部公开数据,结合金蝶自身大数据处理能力、算法能力和专业经营分析能力,提炼出来一套涵盖企业经营规模、经营效益、经营增长、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创新能力等6大管理要点、21大重点指标的完善的企业健康度评估体系。

现金流为王,“业财税一体化”助力小微企业“绝地求生”-科记汇通过小微企业成长指数,金蝶将为企业带来一种全新的数据“体检”模式:在宏观层面上,及时理解未来发展趋势;在行业层面上,及时对标行业优质企业;在经营层面上,及时进行自我诊断。依据“体检”结果,小微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经营状况尽快改善不足,制定科学的现金流储备方案,洞察和抓住业界先机、降低竞争难度,从而应对复杂的外界环境。

2022年,机遇与挑战共存。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小微企业既要做到顺应数字化趋势,提高业财税一体化能力;也需要积极“体检”,保证经营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在管理与经营的正向加持下,小微企业才能在“绝境”中求生,从“活下去”走向“活上去”。

凭借多年来在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沉淀,金蝶云星辰责无旁贷,努力激发小微企业的存活能力,助力其练好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基本功”,穿越经济周期的迷雾实现高质量发展。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