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资本改革浪潮  跟上数字时代步伐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中国成长型企业来说是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数字经济、科创主题进一步深化,北交所带来资本市场焕新, 2021也是专精特新的弘扬之年、双碳文明的启动之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由过去通过间接融资的资产负债表扩张逻辑转变为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生产性价值创造逻辑,新逻辑的方向就是促进生产性价值的创造与创新,让企业能够高质量发展,规范治理结构,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走向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

金税四期带来智慧税务,数字人民币带来交易支付革新,发票档案电子化进一步服务数字经济, 数字“天网”环境已形成,成长型企业身在其中。

同时,技术的发展,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导致企业业务模式变革,对财务管理的要求已完全不同,但当前很多企业财务工作仍聚焦在传统财务领域,无法支持战略规划,无法提供业务建议已经成为目前财务管理核心问题,存在大量重复的、需要线下手工处理的工作,企业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及变革管理等价值管理领域投入的时间有限,财务“不在线”将导致财务管理失灵,新环境的财务需要加速进化,以接轨“时代” 。

更高的收益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地创造高回报-科记汇

金税“天网” 形成  仅仅只是开始

金税四期的到来,让税务从“以票控税”时代全面进入“以数治税”的数字化智慧时代,获取纳税人信息、外部共享数据等超千亿条的税收大数据构建纳税人画像,上千个税收风险预警指标,“用发票记录企业的收支”变成了“用数据标志企业的行为”,只要用一个纳税人识别号就能够了解企业的资金流、票据流、业务流,以往的税务“灰色地带”将逐渐不复存在,企业将进入“透明时代”,而通过把握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和国家政策回归经营是企业的唯一出路,也是金税的本质所在。

更高的收益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地创造高回报-科记汇

越来越多的业务场景被颠覆  企业财务正在遭遇新的“挑战”

外部环境面临更强的监管,内部业务对财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企业传统的业务场景被颠覆,财务正在遭遇新的“挑战”。

更高的收益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地创造高回报-科记汇

场景一

应对国际贸易的“双反”调查,如何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提供调查机关需要的关于产品相关费用、生产成本等信息,从而获得低税率甚至零税率,使应诉企业在众多的出口商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市场最终赢家。

场景二

企业基于战略规划、税务政策等要求,分子公司日渐增多,也导致企业财税风险范围增加,合规经营日渐重要;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IPO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对企业的财税合规提出了更高要求。

场景三

人工成本上升,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需要培养更多的经营者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划小组织精细化管理,财务应能及时提供每个小组织经营价值核算,从而指导每个组织进行业绩改善。

场景四

在外部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当下,原材料价格频繁波动,客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每一笔订单都需要单独报价,核算利润,以确保产出符合要求的回报率,财务能够及时进行成本核算、利润核算,对财务的要求不再事后核算,而是成为业务的一部分。

场景五

企业的业绩高速增长,对资金的需求加大,企业现有应收账款的风险洞察、应收票据的低利率贴现,基于现有的资产获得金融机构的低利息借贷是当下对财务的新需求,财务能够结合内外部数据提前预测,及时为经营提供数据支撑。

数字化时代  财务需具备接轨时代的能力

如前文所述,今天成长型企业财务既面临外部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新机遇,也在面对数字监管环境对合规经营的新要求。同时,内部业务对财务的要求不再仅是事后业务核算的内容,能够支撑战略开展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实时给业务提供建议,进行绩效创新激活组织等都是对财务的新需求。面对新的挑战,财务需具备承接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支撑内部业务的能力驱动业务改善的能力。

更高的收益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地创造高回报-科记汇

金蝶云·星空服务超过2.5万+成长型客户,通过总结发现,具备竞争力的企业都具备“五力成长飞轮”模型的特征,五力相互融合、互相支撑,共同推动企业成长。更好的产品力需要财务对研发费用能准确、合理的核算,更优的交付力需要财务对收入能够准确确认,减少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财务本身就是产品、是业务、是合规、是绩效、是大数据...... 这样与时代接轨的财务都应具备如下能力:

  • 及时准确的价值衡量与预测;
  • 监管对接与洞悉、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
  • 合理的资源统筹与配置,有效的绩效管理;
  • 数据洞察与分析。

具备了上述能力的企业能够为企业经营改善提供支持、为决策提供建议,驱动业务创造更多价值,真正意义上起到战略引领作用,指导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升企业资产的效率,最终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提高。

金蝶云·星空财务云  构建数字时代财务“收益力”

基于传统财务模式应对新挑战往往“力不从心”,通过运用数字化新技术实现财务的数字化转型才能让财务立足于时代。金蝶云·星空财务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技术为企业构建新核算能力、新合规能力、新经营能力以及新数据能力,这四种能力让企业财务具备接轨时代的能力:

新核算能力:通过链接金税、银行、商旅、电子档案、业务系统等平台实现业财税票档一体化,具备多核算体系、多会计政策、国际化等特征,支撑企业多种经营模式,财务边界可随业务需求延伸,并借助RPA实现传统会计类工作自动化处理,及时准确的完成核算,财务从传统的法人型财务转型为人人财务,服务每一位员工,释放财务人力向管理会计转型。

新合规能力:业财税一体化、发票云、网上银行等连接降低业务循环、税务、资金等风险,提升业务合规性;同时,审批流、上下游单据关联控制、自动化、监控提醒与大数据风险预测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新经营能力:预算管理为企业完成资源额有效配置,结合资金管理为企业构建统一的资金池,支撑集团战略,经营会计实现阿米巴小组织核算,及时的绩效呈现,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

新数据能力:借助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赋予财务更强的能力,完成相关的业务风险洞察与建议,驱动业务改善。

这四种能力并不是独立存在,而是相互融合,最终帮助企业提升财税能力,助力企业财务实现数字化转型,接轨时代,让财务具备更高的“收益力”。

更高的收益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地创造高回报-科记汇

接轨变化:可组装业财税一体化,快速迭代应用场景,满足内外部环境变化需求;

接轨场景:财务不是一堆报表,而是服务于每个人,人人财务,所见所得;

接轨智能:RPA释放财务能力,助力财务转型;

接轨便捷:端到端全流程机器人,重塑费用管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接轨电票:智慧发票云服务,满足合规与效率,金税四期下财务的标配;

接轨金税:全面税务风险管理,多税种一键报税,税务管理新模式;

接轨新标:档案在线化、共享化,电子档案将成为财务数字化新标准;

接轨真实:多行业、全成本、全周期、精细化成本管理;

接轨人才:阿米巴,融合业务,培养人才;

接轨管控:全链路集团管控能力,助力财务转型,提升服务效率,降低财务风险;

接轨数据:专注财务,更懂数据。

金蝶云·星空拥有2.5万+客户实践, 是500+上市企业的共同选择,金蝶云·星空财务云将助力更多企业具备接轨时代的能力,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收益力。

更高的收益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地创造高回报-科记汇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