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民航局发布《“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聚焦公益服务、新兴消费、短途运输、无人机应用和传统业态等五大重点领域,明确了下一阶段我国通用航空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等。

携程通航产品负责人马天驰介绍,拓展新兴消费是本次规划的一大亮点,《规划》提出,将支持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旅游”,同时鼓励企业创新通用航空消费服务,积极拓展新兴消费业态,满足多样化通用航空消费需求,这将有力推动通航产业的加速发展,也为旅游服务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据了解,携程在通用航空领域早有布局,马天驰介绍,2017年底携程便启动短途通勤航线的运营,目前平台有航线226条,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倍。同时,随着多元化消费崛起,旅游包机、商务包机、低空游览等个性化产品规模也持续壮大。今年以来,携程平台定制包机业务的线上咨询日均单量同比上涨超过100%。

据悉,目前短途运输和定制包机是携程通航业务的两大核心,“短途运输是干支线航班的有效补充,定制包机则是为用户量身定制航班,本质都是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丰富、灵活的出行解决方案。”马天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鼓励扩大通用航空消费服务产品在OTA平台的投放力度,降低市场开发成本;提倡精准对接供需,围绕不同消费群体和场景,提供有效供给。

根据马天驰介绍,目前通航产业的发展难点在于市场主体过于分散,且市场教育仍显不足。以定制包机为例,用户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有限、询价比价过程繁琐、同时产品服务保障标准不一,为用户进行相关消费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基于此,携程持续通过一站式服务协同优势和品牌效应,打通行业各流程环节,推动相关产品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公开、透明。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共同构成了民用航空运输体系的“两翼”,在‘十四五’通航+OTA的政策引领下,携程也将持续推出更普惠的通航在线服务,助力通航事业发展。”马天驰表示。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