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们生活越来越便利,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逐渐都离不开手机、离不开网络。这种情况下,你能想象政府部门、银行、电力、电信这些关键基础设施一旦遭受网络攻击瘫痪后的生活吗?

在今天上午的《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360创始人周鸿祎发言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确保数字安全,才能更好地保护数字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否则数字安全能力落后也会挨打。

周鸿祎表示,俄乌冲突中的网络战刷新了人们对战争的认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网络战与传统战争结合,正在演变为数字战争,影响战争态势,尤其是军事冲突爆发前,双方的关键基础设施均遭受了网络攻击;二是网络攻击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APT攻击、DDos攻击、数据勒索/擦除攻击、供应链攻击等手段轮番上阵;三是开启了网络人民战争,互联网企业和网安公司走向攻防前沿,民间黑客成为生力军,俄罗斯因缺乏实力强的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相对处于劣势;四是俄方遭遇了断网、断供、断服、断证书、断舆论等全面脱钩,但由于缺乏市场化的数字产业支撑,处于相对被动和孤立的局面。

“过去我们常说落后就要挨打,俄乌冲突也充分说明,在未来的数字文明时代,数字安全能力落后也会挨打。”周鸿祎表示,当前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成为新的蓝海,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着力点,未来所有的行业都值得用数字化技术重做一遍,整个GDP将建立在数字经济之上。但现实问题是,我国的数字经济仍然面临双重挑战:一是日益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二是数字经济内在不可避免的安全风险。

“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是数字安全行业义不容辞的使命,因此我们要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创新发展。”周鸿祎认为,通过数字产业的发展壮大,科技公司和数字化企业的成长,反哺和促进数字安全能力的提升。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