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在5月上旬落幕的苍穹峰会2022-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徐楠以《人力资源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为题,深度分享天虹携手金蝶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作出的实践。

苍穹峰会2022|天虹数科: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科记汇

天虹数科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徐楠

我是徐楠,我来自天虹数科,很荣幸和大家做人力资源数字化探索的分享。天虹是一家商超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曾经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实体零售,从2012年开始实施数字化转型,到现在正好十年,已经转型进入数字零售的第一梯队。

本期分享的主题叫人力资源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它的价值主要锁定后面四个字,人力资源的数字化,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吗?显然不是。尤其在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要去思考数字化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坦率说天虹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是被逼迫的,为了适应高压的市场环境不得已要转型,且变被动为主动。

先说对内,很多伙伴尤其是人力资源的从业者,一讲到人力成本都深有感触。当然,互联网行业、新能源行业、高科技行业等对人工成本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但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影响很大。尤其是最近这几年,人工成本刚性增长,但很多企业的业务增长、收入增长因为疫情常态化,其增幅还没有人工成本增幅快,这给予企业巨大的压力。

我们深度思考后,发现人工成本是绝对值,很难评判高或低,增幅多少是合理的,而从用工关系和用工效率角度探讨更为妥当。

苍穹峰会2022|天虹数科: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科记汇

首先要关注用工效率与人工成本的关系,如果用同样的人工成本或缓步增长的人工成本创造更大的组织效能,就说明人工成本控制得好、用工效率高。相反,创造同样的效能之下,就应该使用更低的人工成本。这牵涉到用工关系和效率两个概念。前者在于,通过什么渠道获得劳动力,怎么去支付用人成本?传统理念是“员工为我所有”,而现在逐渐转变为“员工为我所用”、“共创共享”。包括天虹在内的很多企业都从多种用工模式去探索,共享用工、灵活用工越来越弹性。不仅大幅降低用人成本,更在无形中提高了用工效率。同时,“能不用人就不用人”,用机器、系统替代员工,颠覆性降低用工成本。

再看外部,市场环境在变化。首先,人类不断进步,新生代占比越来越多,劳动者本身的就业观念开始发生变化;其次技术不断升级,后疫情时代,共享经济、零工经济、数字经济等经济特征愈发明显,突飞猛进地渗透社会的各个角落。数字化时代特征推动着企业和劳动者思维模式的变化,从企业的角度,以前更多是雇佣,自己的员工自己管得舒服。但现在的思考模式变了,都在思考通过多样化渠道让不同角色的人与我发生交互,为我创造价值。从员工的角度,个性化诉求越来越高,给自己的标签为斜杠青年,强调企业给予员工更多自主权。这种前提下,依然使用传统的用工模式显然跟不上节奏了。

苍穹峰会2022|天虹数科: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科记汇

在数字化时代,用工共享成为最大诉求。IT工程师、技术专家、培训讲师、网约司机、网红主播都可以共享,弹性、兼职,基于任务触发,价值创造不会比传统的雇佣模式小。早在2020的时候,采取灵活用工的企业已经达到了68.7%。外部环境在变化,新生代在进化,内部人力资源的压力也在变化,天虹在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人力资源数字化的自我革命,因为逆水行舟,不变就会退出市场。

变的过程中,我们会给行业贡献很多新实践,包括组织的扁平化、专业化、无边界、多任务触发等组织形态构建,让敏捷创新的治理环境越来越肥沃,有利于员工在里面进行数字化的变革。1.0版本的尝试是实现标准化、集约化的业务操作,即财务/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2.0版本的尝试,开发一个智能用工平台“小活儿”,可以理解为“滴滴打车”的模式,把劳动者和企业用工需求自主链接、匹配,发生交互。不再需要人工主观判断去排班等,甚至能不用人就不用,用电子标价签、安防系统、自动收银、无人收银等等,确实能帮助组织效率提升。

共享服务之初级版

2015年前,天虹所有的购物中心、百货、超市都拥有一个庞大的收银员团队,每店收银员人数高达40,仍然无法解决顾客高峰期排队问题。于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了技术替代人工变革-无人收银模式。7年过去了,收银员岗位在天虹已经消失了。替代的则是智能收银机和顾客操机自助买单。这就是数字化对组织效率提升的最佳作用。五年前我们一个超市有员工120人,数字化变革后只有平均60人。

天虹最早实施的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系统很庞大,过程很艰辛。在实施共享服务中心之前,我们全国财务人员共有500多人,到今天,我们的门店规模较变革之前翻倍,而全国的财务人员只有不足400人。现在在全国30多个城市拥有100多家超市、100多家购物中心和百货,在业务规模翻倍的情况下,我们的后台服务人员依然可以持续减少,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魅力。

共享服务之进阶版

我们再来谈谈共享用工,之前深圳因为疫情按下了城市运营的暂停键,这对天虹这样的保供商超企业影响非常大。彼时的我们承担着供应千家万户供应需求满足的责任,最为忙碌。一家超市平时的到家业务量平均200-300单,深圳封城后的第二天立刻翻到了2000-5000单的业务量,10倍业务量增长,需要大量的员工拣货、送货。而现实情况是,50%的员工都封在家里无法上班……

这样的契机按下了共享用工的快进键,人不够,店长就需要呼之即来式的上岗,这个时候“小活儿”智能用工系统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可以把聚集在天虹门店周边的、非天虹但能提供劳动的劳动者与我们的用人需求智能连接,既解决了天虹用工高峰的燃眉之急,也及时满足了顾客的购物需求,更让很多急需工作的劳动者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一举三得。

当然这个系统可不是这一周研发出来的,早在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就预测到了用工模式变化,开始研发,至今已有近两年的时间,在关键时刻越来越发挥作用。它就像滴滴打车的系统,通过双边平台把需求和供给连接在一起,而且实现公开、透明,完全的市场化运作。

组织结构进化

苍穹峰会2022|天虹数科: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科记汇

除了共享服务的数字化的探索,组织结构进化很重要,如果没有组织结构进化,组织形态不多元化,它的肥沃性不好,数字化这个庞大的变革是很难在组织内部推进的,所以对于组织来讲敏捷创新非常重要。组织能力要具备敏捷和创新,我们的组织结构就要从1.0版本的科层制逐渐进化到2.0版本的网络制,实现扁平化、无边界、多任务触发,所有的员工都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创造价值并被记录下来,成为职业成长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组织结构,没有技术团队、开发团队支持肯定是做不到的。技术团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天虹技术团队有多维度的合作,比如说金蝶是我们的好朋友,也是合作商,跟我们在人力资源的数字化领域进行了许多的探索:携手构建了天虹数字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另外,我们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在2014年的时候这个团队隶属电商业务,跟实体业务属于兄弟关系,后来我们发现它不应该仅仅是一个销售端,应该变成所有实体业务单元的数字化大脑,孵化产品,并且培训赋能所有的实体店,实现O2O一体化,于是成立了数字化经营中心。

到了2019年我们对这个技术团队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服务母体,还要有更多能力孵化出新产品赋能行业,履行更大责任。于是拆分两个技术团队,去做更多的组织赋能。对内成立数字资产经营中心,为母体运营好企业最很重要的资产-“人”,对外成立灵智数科公司,为连锁行业提供数字化全面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进步。在一个组织里要想扎实的落地数字化,它的技术团队、运营团队尤为重要,而且还得坚持不断迭代。

其他HR数字化探索

最后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其他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探索。

从领导者、高管的角度,希望了解组织成熟度、员工水平,那么通过“人力资源仪表盘”就可动态关注;从员工角度,希望让自己的在职过程便捷简单,那么优化“员工管理全流程体验”则是数字化的研究重点,通过入职小程序、电子劳动合同、移动考勤、自助证明办理、远程办公、职能福利菜单等等每个环节的打造,极大地满足员工便捷需求,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当然对HR最大的益处就是让我们摆脱了“表哥表姐”的角色,释放双手,真正地参与到顶层设计,去发挥更大的BP和COE的功能。

天虹的人力资源数字化一直在进步,虽然经历了十年,却依然在奔跑,因为数字化本身就是永远值得探索的空间,永远带给我们惊喜。当然,这个组织的数字化到底能够发挥什么价值、走多远,取决于组织机制保障。数字化战略是一把手工程,需要明确的方向、坚定的决心、强大的推动力和容错机制,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遇到困难就停下来。

苍穹峰会2022|天虹数科: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科记汇

数字化并非简单的系统,系统背后是组织形态的改变、薪酬机制的改变、运营机制的改变,只有机制能够建立起来,整个数字化才能够真正的成型并且落地,而且不要怕犯错,要敢于尝试,只有这样我们坚持的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变革才能真正落地。

人力资源数字化现在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概念了,但是我们在前行中依然会遇到很多未知。面对改变,相信所有的行业同仁、伙伴都跟我一样,都是用拥抱去代替抗拒,面对困境,用突破去代替质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行成功的探索和创新。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