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周鸿祎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科记汇

央视《新闻联播》画面

01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发展信心,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基础研究水平,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02 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次强调要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21年9月26日,他在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时指出,“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2021年1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期间审议了《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涉及国家安全的内容达732字。会议强调加快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

03 360构建数字安全体系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周鸿祎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科记汇

5月17日,360创始人周鸿祎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建言献策

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安全公司,360一直将“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帮助增强国家整体安全防护能力”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目标。此次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周鸿祎作为科技公司代表受邀参加并发言,他在会上表示:“随着数字经济与各行业融合,未来所有的产业都将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的胜负手就是‘安全’,筑牢了安全的屏障,就是提高了发展的效率和质量;守住了安全的底线,就是守住了发展的成果。因此要从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底线思维,考虑极端情况,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真正构建数字安全体系,为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等保驾护航。”

周鸿祎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科记汇

央视《新闻联播》画面

站在保护数字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角度,他在会上建言用“安全大数据”,通过建立区域、行业级安全大脑,形成国家级分布式安全大脑。

会后,周鸿祎在微博表示:“这些年我说的和做的,只有‘安全’这一件事。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把握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真正构建大安全体系,为数字产业化和数字经济保驾护航。”他还在微博中表达了自己对数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周鸿祎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科记汇

周鸿祎微博截图

对此,360构建了新一代的安全能力框架,形成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例如,利用常年处于攻防对抗一线收获的世界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和攻击样本库,360分析提炼形成全球独有的攻击知识库,建立了以安全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云端安全大脑,形成了强大的网络空间预警能力,帮助国家解决了“看得见”高级攻击的卡脖子难题。此外,360还突破了包括网络地图测绘、大数据智能分析、APT检测、知识图谱、0Day漏洞捕获、SASE、零信任、数字证书等八大“杀手锏”技术。

未来,360将继续发扬科技报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精神,矢志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数字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