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在2021年的136场骑手恳谈会上,我们收到不少骑手提出的疑惑:“我们做骑手,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骑手伙伴的声音,我们听到了。

我们希望为骑手提供这样一个环境:穿梭大街小巷的同时,也能提升知识、积累精神财富。去年10月,美团外卖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为101名骑手发放全额奖学金,进入国家开放大学进修物流管理专业

在过去半年,他们利用送外卖的闲暇时间完成《人工智能专题》《物流学概论》等六门课的学习。随鹏伟是班里的“学霸”——送外卖之余,每天抽出1小时复习知识点,六门考试平均分达92分。另一名骑手陈献则说:“通过这半年的学习,我想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美团:“我想读本科”,安排!-科记汇

随鹏伟的成绩单

有学员说他最喜欢《人工智能专题》,因为觉得人工智能是时代发展的趋势。还有骑手收获了学习的“社群感”,“老师就像朋友,常用幽默的方式解答我们的问题”……

看到他们在过去6个月内的收获与成长,我们更加坚信,为骑手提供成长空间,是应该坚持做下去的事。

“我想上一个本科”

首批学员开学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优化这一项目,来符合更多骑手的需要。调研中我们发现,“本科”是不少骑手提到的词。

北京骑手张海成说:“我是大专生,想要上一个本科,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

今年春节后,第二期“骑手上大学”开始招生,首次开设了骑手本科班,为骑手提供更多级别的深造选择。

4月23日,张海成和其他骑手同学一起,成为第二期”骑手上大学”的学员。这天,88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其中本科班有36人,专科班有52人,正式开启了在国家开放大学的新旅程。他们当中包括党员骑手、退伍转业骑手、乡村脱贫骑手、交通安全模范骑手、先锋骑手等。两年半后,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大专或本科学历。

美团:“我想读本科”,安排!-科记汇

第二批骑手学员代表、党员骑手高丰 参加开班仪式

除了上大学,我们还为骑手提供多样的职业发展渠道。“站长培养计划”已在全国落地,预计未来每年将有超过千名骑手通过该计划走上站长等管理岗位。“骑手转岗计划”则为有其他职业意向的骑手开放了客服、培训师、招聘专员等岗位。

美团:“我想读本科”,安排!-科记汇

当被问到报名上大学的初衷,一名骑手这样说:“学历的提升意味着人生新的可能性。”

无论是人生选择的可能性,还是职业发展的可能性,我们都将不断倾听骑手的心声、不断扎实落地举措,和万千骑手伙伴一起,把“可能”变为“现实”。

---------------------------------------

(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