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德地图发布了v9.02新版本,公测上线了全新的“你好小德”语音助手功能。该功能由高德地图与阿里机器智能语音实验室联合推出,帮助用户无须动手,仅通过语音指令,就可以进行地图导航操作。这对驾车的用户尤其实用,导航途中双手不用再离开方向盘,驾车操作更加高效、安全。

高德地图公测“你好小德”语音助手,驾车导航动口不动手-科记汇

“你好小德”主打高效与安全

“语音助手是更自然的用户交互方式,现在应用较广,其中,在家里和在车里是非常典型的两个使用场景,而这两者的用户需求却又不同。在家里,人们更多的是为了听音乐、听故事,比较休闲,甚至还会跟它聊天逗闷子;但在车里或者在路上,我们认为人们更多的需求是:快速的反应、准确的语音识别和专业的出行建议。高德地图的语音助手就是这样的定位。”高德地图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

现在用户打开最新版高德地图APP,说“你好小德”,就可以将语音助手唤醒,然后直接说出想去哪,无须手指输入,“小德”就会快速响应,为用户反馈查询结果,安排好出行路线,极大地解放了用户双手,帮助用户更加专注于安全驾驶。有了语音助手,即使驾驶途中需要更改路线或寻找沿途加油站,驾驶人也不用再一边开车一边操作手机地图了。

目前,高德地图语音助手覆盖了地点搜索、路线查询、驾车导航、生活信息服务等大多数用户使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高德地图语音助手还推出了“一句搞定”的的免唤醒语音功能,用户说“小德我要XXX”,高德地图就能直接提供相关服务,省略了中间的语音唤醒环节,让整个操作体验变得更加简洁高效。高德地图也由此成为了首家上线“一句搞定”智能语音功能的地图导航APP。

通过语音交互,用户既可以吩咐“小德”搜索“北京动物园”,也可以在没有明确目的地时搜索“附近美食”;既可以导航去“公司”,也可以增加途经地点,“先去鸟巢再去颐和园”;导航过程中,既可以询问“还有多久到”,也可以吩咐它“接下来走京沈高速”;在生活信息服务方面,既可以问它“今天天气如何”,也可以查询“明天是否限行”……高德地图还支持与用户进行多轮的语音交互,直到用户获取到精准的出行信息服务。

此外,高德地图的语音助手也与其明星导航语音进行了打通,用户当前在使用哪个明星的导航语音,就由Ta来扮演“小德”,与用户进行语音交互。现在用户可以选择的明星语音包括林志玲、郭德纲、岳云鹏、黄晓明、马丽、高晓松、黄健翔、罗永浩、周星星等。更多的语音选择,无疑为用户带来更个性化的交互体验。

“你好小德”是前端交互入口,后端连接的是高德多年来在交通出行领域的专业积累。目前,高德地图在国内拥有超过7000万活跃的POI位置点数据,提供全国360多个城市和所有高速公路的实时交通路况,并实现了分钟级更新。凭借专业的路线导航引擎和交通大数据,高德地图赢得了海量用户,根据QuestMobile统计显示,2018年10月1日,其日活跃用户DAU超过了1.15亿,成为唯一一个旅游出行类DAU破亿的APP。

语音AI出自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

在智能语音技术方面,语音助手需要准确地识别和理解用户的对话,对技术要求甚高。高德地图此次合作的阿里机器智能语音实验室也是系出名门。该实验室汇聚了一大批人工智能和语音AI技术方面的大咖,拥有业内非常领先的语音唤醒(WWV)、语音识别(ASR)、自然语言理解(NLU)和对话管理(DM)等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成立以来硕果累累。

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的语音AI技术内核,已在阿里巴巴广泛服务于天猫精灵和“阿里小蜜”等知名产品。其中,作为智能客服机器人的“阿里小蜜”,在2018年双11当天承担了阿里全平台98%的客服咨询量;天猫精灵更已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中文智能音箱,上市一年多以来总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台。

除了孵化出经过了市场验证的智能产品,阿里语音AI技术也收获了专业领域的极大认可。最近,权威科技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出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阿里语音AI技术成功入选,阿里巴巴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科技公司。

近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学术比赛第七届对话系统技术挑战赛(DSTC7)中,阿里语音AI获得双料冠军,击败了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IBM研究院在内的近20支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参赛队伍。让机器秒懂人类对话潜台词,在该比赛中,阿里语音AI将对话准确率的世界纪录提升至94.1%。

结合了高德专业的交通出行服务与阿里领先的语音AI技术,高德地图语音助手将大幅降低用户在地图导航使用过程中的双手操作频率,为用户带来更加高效和安全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