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丁文影) 在相继推出人脸识别、AI医疗、AI翻译、AI语音助手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后,腾讯今日宣布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风味探测器”小程序。

该项目的产品经理是《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他已经在这一机密项目工作数月。

“风味探测器”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广大食客变成真正的美食家,它能实现风味再造、食材活鉴、食谱反推等三大AI功能。

按计划,“风味探测器”将在6月进行公测,随《风味原产地·云南》一同面世。

风味探测器是腾讯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神经网络和云计算等尖端技术,在美食领域的第一次应用。

这也是腾讯全力进军产业互联网,立志于成为“各行各业小助手”的又一全新部署。

随风味探测器一同曝光的还有其背后的腾讯美食AI团队,它有一个炸天的名字:腾讯口水爆炸研究院

除陈晓卿本人,研究院汇聚了“风味”制作团队的一批老饕,以及来自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音视频实验室等AI团队的骨干专家。

团队内部招募时,对进组专家还有一组特殊要求——体重必须超过180斤,舌头能卷成M型者优先(据说这种人是天生的美食家)。

“风味探测器”是腾讯人工智能的集大成之作。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它以图像识别为入口,通过扫一扫就能识别上万种食材,推断品质。配合腾讯知识图谱技术,“风味探测器”对不同食物味道的组合有着上帝般的直觉。

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能力还会让这种直觉持续增强。

探测器涉及的计算非常复杂,但依靠腾讯云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从用户扫一扫到获得AI反馈,平均耗时仅需41毫秒!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下面,将详解“风味探测器”的逆天AI功能。

风味再造:臭豆腐+咖啡渣可得臭鳜鱼

如何让千里之外的食客也能品尝到原产地美食的风味,这是“风味探测器”要解决的首要痛点。

打开风味探测器“风味再造”功能,扫一扫食物/食物的照片,它就会在知识图谱中寻找近似组合,教你如何用身边常见食材模拟再造正宗风味。

其中原理,跟“香蕉+大枣”一起吃会吃出XX的味道异曲同工。

比如你想品尝正宗的臭鳜鱼,只打开小程序扫一扫,便会得到臭鳜鱼风味再造的方案:臭豆腐+咖啡渣+蚝油+烂番茄+闷煮15分钟。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或者是《风味人间》那碗亿万人垂涎的秃黄油拌饭,它的再造方案将是:咸蛋黄+辣条汁+瓜子仁+冷饭。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目前,“风味再造”功能已经能提供6755种风味的再造方案。包括“风味”系列片播出过的全套美食,八大菜系所有未失传菜式,甚至广东、广西乡间不为人知的时令暗黑料理,如荔枝蘸酱油、辣椒拌李子。

而这6755种人间风味,风味探测器仅仅需要128种常见食材的不同组合就能完成模拟再造。

陈晓卿表示,这要感谢合作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杨绍红教授团队,他们的“唾液辅助下复合味道的莫比乌斯效应研究”,给予了风味探测器莫大的帮助。

食材活鉴:使用该功能请勿对准人类

在外吃饭,如何判断食材的品质、食物的新鲜度、甚至食材的真伪,对于“食场”小白来说就是个天问。

风味探测器“食材活鉴”功能将为你把问号变成句号:扫一扫就能分析出食材的来源、品质,不论是活的还是盘子里的都可以。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作为江湖上有名号的老饕,陈晓卿早就发现不同品质的食材在外观上有常人难以察觉的微妙差别。

于是,口水爆炸研究院把陈晓卿近20年来的观察做了结构化梳理,从而设计出了全新的食材鉴别算法。经过1亿5千万组美食数据的训练,“食材活鉴”的准确率已经达到98.41%。

对于潮汕牛肉火锅爱好者,它能一秒识别出来是吊龙伴、脖仁、匙柄、五花趾、或者胸口朥。

这只是最基础的功能,它最大的用处是帮助消费者防坑

街边的羊肉串是货真价实的羊肉吗?不,它可能只是经过化学浸泡的冰鲜鸭肉。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寿司店里5折的刺身真的是来自北大西洋的三文鱼吗?不,它大概率是不宜生吃的国产虹鳟鱼!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但千万注意!使用该功能不可对准人类,否则鉴别出的结果过于真实,风味探测器不予负责。

食谱反推:从此江湖无秘方

遇见心仪的美食,想请教老板怎么做,结果老板一句“独家秘方”就把你回绝。

然鹅,在风味探测器“食谱反推”功能面前,一切秘方都将暴露无遗:它会帮你即刻识别菜品所用原料,并精确反推整个烹饪流程。

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陈晓卿担任产品经理-科记汇

为了精确描述烹饪过程,腾讯口水爆炸研究院在星东方烹饪学校安装了41枚AI摄像头,摄像头通过5G网络实时实时传输各种菜式、甜品和汤的制作影像。

部署在腾讯云的机器学习平台,24小时不间断对这些影像进行无监督强化学习。内容AI机器人再把学习的结果按照自然语言来组织,生成用户看到的烹饪流程反推。

不过,为了保护部分珍稀名菜、以及私房菜研究者,以免烹饪江湖出现血雨腥风。腾讯特设了风味探测器“名菜保护清单”,清单之内的菜品将不在默认反推之列。

若要破除清单保护机制,用户须空腹吃下10颗毛鸡蛋,410克牛欢喜刺身,再喝2升崂山白花蛇草水,全程直播并上传至腾讯云,经过云鉴定方可破除。

如前所述,“风味探测器”将于6月进行公测,随《风味原产地·云南》一同面世。

为了吸引更多人体验这款全球首个美食AI产品,产品经理陈晓卿为所有参与公测的用户提供了一份公测彩蛋,见者有份

科技一日千里,让AI实现“风味探测器”的功能也许并不遥远。但我们始终相信,科技作为人的延伸不应也不能完全取代人,人的亲身体会依然是最重要的标尺。

关于美食,每个人的舌头就是最好的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