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旬,奇富科技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奇富科技营业收入162.9亿元,同比下降1.59%,净利润达到42.85亿元,同比增长了6.96%。净利润率为26.2%,比2022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奇富科技在过去三年中累计实现了140.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

三年狂揽140亿,由周鸿祎掌舵的奇富科技,已取代360成为其商业版图下吸金能力最强的一块拼图,并在金融科技领域悄然崛起。

左手科技,右手责任!奇富不止低调掘金-科记汇

去360化,难隐网贷底色

作为奇富科技董事会主席的周鸿祎,直接持有奇富科技12.23%的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相比于其创立的360网络安全商业帝国,奇富科技是周鸿祎当下闷声打出的一张制胜王牌。

奇富科技的成立,最早可以追溯到周鸿祎2016年创立的360金融集团。2020年8月,“360金融”更名为“360数科”,2023年2月,“360数科”又更名为“奇富科技”,经过两轮品牌升级更名,奇富科技自此去“360”化完成,逐渐淡化“金融”的标签。

“为什么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奔着金融去呢?”尽管周鸿祎曾对涉足金融领域感到困惑,但现在的他无疑享受着这个“吸金神器”所带来的甜头。

目前,奇富科技旗下的产品线包括360借条、360周转灵、360小微贷等,其主营业务是撮合贷款,通过收取利息和服务费来盈利。奇富的亮眼成绩背后所依托的是庞大的金融机构和借款人群体。去年,奇富科技与157家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了3040万人成功借款,平台总贷款撮合及发起规模达到4758.31亿元,同时平台具有高粘性,复贷率高达91.6%。

左手科技,右手责任!奇富不止低调掘金-科记汇

面对监管和竞争压力,奇富科技正转向轻资本模式,提高贷款准入门槛,以应对风险。所谓轻资本模式,指的是以奇富科技为代表的助贷机构在与放款的金融机构合作时,只承担“导流+初筛”的职责,并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类似于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牵线“中介”。至于是否向借款人放贷、放贷多少,则由金融机构自行决定。在这一过程中,奇富科技对贷款违约不提供担保或只提供部分担保。相比之下,对于重资本模式下由信贷驱动服务的贷款,在整个贷款流程中都处于高参与度,其需要承担信贷风险。

奇富的转型策略,不仅降低了风险,还提高了运营的灵活性。这种前瞻性的战略调整,无疑为公司在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

加码“科技”狠活,聚焦Ai求变

早在2017年,奇富科技就通过Ai算法平台、算法库进行训练,提炼出了能够用于业务场景的各种模型。2022年,奇富科技前瞻性地启动了大模型团队建设、算力准备和技术研发工作,将大模型确立为公司的战略级项目。随后2023年AIGC大爆发,公司进一步倾注大量资金、人力及其他关键资源,全力推进大模型的发展。

2023年的可信AI大会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上,奇富科技联合信通院,正式发布国内首个金融行业大模型标准。同时,在ISC2023第十一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奇富科技还宣布与360智脑达成在大模型方向与落地应用等多个层面的战略合作。

左手科技,右手责任!奇富不止低调掘金-科记汇

图:奇富科技获颁国内首个金融行业大模型标准编制证书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奇富大模型在营销、电销、编程等多个场景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基于开源基准的基础知识能力评测中,奇富大模型不仅在与参数相同的开源金融模型中效果最佳,更是超越了部分参数更大的开源金融模型。

以营销领域为例,奇富科技将AIGC与大模型技术相结合,形成了自动化+AIGC的全闭环能力,这在业内堪称首屈一指的创新。目前,超过70%的图片素材和20%的视频素材都由AI生成,应用到实战后,客户触达规模提升了21.4%,授信成本优化了9%。大模型对业务增效的逻辑,实实在在摆在了眼前。

在电销坐席方面,累计覆盖了约1300万用户的沟通,语义分析和线索挖掘帮助提升电销线索识别准确率高达98%,同时将转化率提高超过5%。

除了直接赋能业务运作,大模型还在无形中推动了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更为高效、智能的编程环境。奇富大模型的另一应用分支—毓智AI专家已先后开发出AI工具、AI问答、AI代码补全等功能,累计生成超过2万个代码块、46万行代码,AI已经替代了15%的代码编写工作。

此外,奇富科技还打造出小微用户知识图谱,覆盖了高达97.26%的小微用户,且能深度剖析法人、上级机构、抵押、债权等多种复杂的关系类型,从而有效降低了风险敞口,提升风控能力。

就在4月11日,奇富科技还联合了业内多家公司,在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社区Datafun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个金融风控技术成熟度曲线,这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的风险管理评估工具。

大模型技术的运用,对于奇富科技而言,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体现,更是效率提升的重要推手。

ESG战略指引,助力小微推动消保

ESG是引领企业基业长青的金钥匙,体现着公司在多个领域的社会责任承担和可持续发展承诺。作为国内金融科技行业代表性企业,奇富科技持续践行着ESG发展。

小微金融领域一直面临着信息不对称、风险难以把控等挑战。传统的信贷用户画像构建方法往往难以全面、深入地了解小微用户的真实情况,导致金融服务难以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也一直存在。

通过大模型技术的赋能,奇富科技成功实现了对小微用户行业特征的重新定义与划分,行业信息覆盖率高达94.5%。同时,公司还利用知识融合、推理与发现等技术手段,构建了小微用户知识图谱,深度剖析了多种复杂关系类型,为风险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2023年,奇富科技已协助金融机构为泛小微用户提供1621亿元资金支持,泛小微用户占比从30%提高到50%。

除了为小微企业注入活水外,奇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也有着亮眼的成绩。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奇富科技下沉教育宣传重心,贴近金融消费者,并围绕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教育宣传,累计影响超4000万人次,其中以青少年反诈教育和社区反诈科普工作尤为突出。此外,奇富科技还充分利用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渠道,通过多平台线上发声,增强宣教力度和广度。同时,推出反诈系列直播课程,帮助公众深化网络诈骗认知。

左手科技,右手责任!奇富不止低调掘金-科记汇

图:奇富科技消费者权益保护宣讲进社区

据统计,奇富科技通过AI反诈系统成功提醒用户高达6.9亿次,让众多用户免受诈骗之害。同时,公司还开展了广泛的反诈教育活动,覆盖人次超过2千万,有效提升了公众的防骗意识。在涉骗阻断方面,奇富科技预警次数达到17万次,人工劝阻潜在被骗者4.3万人,成功避免了用户损失高达5.5亿元。此外,公司还积极打击赌博行为,成功拦截疑似涉赌人员57万人,涉赌资产高达64亿元,为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了重要力量。

左手科技,右手责任!奇富不止低调掘金-科记汇

图:奇富科技高级副总裁徐庆宏出席“打击金融黑灰产 共创行业好环境”座谈会

值得一提的是,奇富科技旗下的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其“以智能客服系统助力消费者权益保障”案例还成功入选了工信部优秀案例。这一以AI为核心能力的智能客服系统,覆盖“智能预判”“智能应答”“智能预警”“智能服务向导”四大技术能力,在全面铺开后,APP用户感知体验实现了显著提升。

至2023年末,奇富科技的数智消保体系已累计服务用户1.36亿人次,日均提供服务7.56万人次,人均在线接通率95.1%,一次性问题解决率87.8%,用户满意度99.2%。

在公益领域,奇富也持续在蓄力。自2023年以来,奇富科技发起了数十场公益行动,其中各式直播公益内容观看人次达1200万,在直接经济支援外,结合着行业特性,借助媒介优势、技术优势,在助农、助儿、助残等领域积聚了广泛影响力。

“不做金融”的周鸿祎靠网贷赚的盆满钵满后,不少网友开始调侃道:“互联网的尽头是网贷”。可科技的下一个风口在哪,仍是个问号。奇富科技要想基业常青,仍需继续低调掘金,秉承“始于安全 恒于科技”的初心,持续将责任融入战略和运营中去。

科记汇|张子鹏 newsmedia007

----------------------------

(科记汇,财经、科技先锋,资深内容团队,三十家网络平台同步。不保证以上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