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在“科技视界”广汽科技日活动中,广汽集团推出了无图纯视觉智能驾驶技术。广汽研究院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陈学文对此项技术进行了解读。

广汽科技日回顾丨深度解读无图纯视觉智能驾驶技术-科记汇

陈学文解读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

广汽在2022年初成立了X Lab自动驾驶团队,团队在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一个目标:开发一套智能驾驶系统,让绝大多数用户体验到智驾2.0时代的魅力。

广汽科技日回顾丨深度解读无图纯视觉智能驾驶技术-科记汇

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科技亮点

当前,限制城市智驾功能普及的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首先,是自动驾驶对高精地图的依赖。在我国,公路网遍布全国,而高精地图覆盖的里程仅占全国公路的6%左右,且主要集中在高速、快速路和一二线城市,且高精地图的更新频率较低,难以及时反映复杂多变的中国城市路况。所以,开发全场景的自动驾驶系统,不再依赖高精地图是关键。其次,如果没有高精地图,就没有了复杂车道线信息的上帝视角。比如自动驾驶可能不知道车辆在哪条车道上,更不知道众多信号灯中,哪一个信号灯和车道线匹配。因此需要车辆具备识别和理解车道线和道路语义信息的能力。但激光雷达无法识别信号灯、交通标识,文字等语义丰富的复杂的交通信息。

广汽X Lab团队研发、打造的国内独家的应用于复杂多变全场景的无图纯视觉智能驾驶系统,现已经基本实现在广州核心城区的高速、城市NDA功能,这是在没有高精地图的条件下实现的,并且验证了靠摄像头的自动驾驶系统在雨中、夜晚都可以正常行驶。

与其他智驾系统相比,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在视觉识别上具备三大领先能力。

广汽科技日回顾丨深度解读无图纯视觉智能驾驶技术-科记汇

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在具备三大领先能力

一是极其精准的理解复杂交通道路的能力。通过广汽自研基于Transformer、占用网络等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实现交通道路识别,为高阶智驾方案提供立体空间感知,让真实世界实时数字化复现。在测试中,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能够在上下匝道、隧道、弯道、路口、分岔路等复杂场景提供有效的车道信息,从而帮助车辆做出正确的决策。

二是超强的交通信号识别能力。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各种信号灯元素的准确识别, 包括信号灯类型、各种符号和色彩、读秒倒计时以及闪烁状态等。

三是处理复杂多变场景的能力。中国交通场景复杂度闻名世界,为了让用户感到更加舒适安全,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运用了BEV+Transformer为基础的感知多任务大模型。实现了感知范围广,达到自车前150+米、车后100米,左右50米,相当于三个足球场的面积,是业界水平的1.5倍。感知类别更多,不限于车辆、行人、骑手、雪糕筒等常见交通因素,更能准确地识别出不规则障碍物。而对于障碍物的识别精度,也达到50米内纵向误差小于1%,横向偏差小于0.5%,在复杂场景下也能轻松应对。

在以上强大的视觉识别算法下,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解决了车辆“看得见”的问题。同时,在对信息作出决策和执行方面也有三大创新点。一是对动态交通物体的实时跟踪、意图识别和轨迹预测。二是建立了数据驱动与专家规则协同的指挥大脑。三是首创了流体式时空联合规划技术,用来解决自车与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博弈。

除了行车场景外,在泊车场景,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的表现同样优秀——能够实现行业最高难度的立体车位泊车功能。

在自动泊车场景中利用大模型,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是首个在去年就实现了基于纯视觉,不用超声波雷达的高精度泊车,最小误差可以控制到5cm,解决了行业内立体车位、窄车位等困难车位泊车的用户痛点。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中,广汽同时布局了主流的“多传感融合技术”和前瞻性的“无图纯视觉技术”两大技术路线,都将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广汽的目标是“有路就有广汽智能车”。

其中,本次发布的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将在2026年量产搭载,实现高阶智能驾驶。并且这套系统仍在通过广汽自研的数据闭环和仿真系统,不断迭代算法,持续进化。

而广汽另一条基于多传感融合路线的城市NDA,已经搭载在昊铂车型上,正逐步开放给所有昊铂用户,力争下半年实现“全国都覆盖”。

广汽集团期待能让更多的广汽车主体会到科技广汽带来的便捷与乐趣,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的伟大愿景将更近一步!

科记汇|张子鹏 newsmedia007

----------------------------

(科记汇,财经、科技先锋,资深内容团队,三十家网络平台同步。不保证以上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