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汽埃安发布了公告,对AION V Plus和AION S Plus的部分款式进行降价,AION V Plus 80Max、AION S MAX星瀚版均降价2.3万元,新发布的AION Y Plus星耀版更是直接将Y车系入门款,控制在十万元以内,相比于2023年AION Y Plus系列的0.8-1.6万元的降价幅度,埃安这次可以说是“花血本了“。
在降价的同时,埃安对车辆的舒适性、安全性和经济适用性都做了新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降价潮”来势汹汹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变身为用户喜爱的购车市场,作为“新产业”,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持续抢占市场份额,持续飞速前进。在2月份,新能源汽车又迎来了一波降价潮:比亚迪秦PLUS宣布降价2万元,打响新能源车降价第一枪;深蓝旗下SUV车型深蓝S7纯电版全系下调1万元,将售价压在增程车范围;小鹏在3月也迫不及待地分享了自身的降价计划,小鹏G6全系车型限时立减20000元;更震惊的,特斯拉也公布了2024年首次降价,Model 3两款焕新版的降幅达到1.55万元和1.15万元,这和之前特斯拉降价的几千元形成了强烈对比。
新能源车市场为什么会如此急切地进行降价?抢占市场一定是最主要的因素。根据中汽协给出的数据,2024年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7.3万辆和133.3万辆,同比下降25.8%和19.4%;1-2月乘用车产销同比上涨7.9%和10.6%,新能源乘用车中,销量主要集中于B级,累计销量42.1万辆,同比增长56.9%,而20-25万、40-50万区间销量同比下降,15-20万级销量集中,同比增长11.7%。可见,新能源汽车正在占据传统汽车市场的生存环境,人们更喜欢15-20万级的新能源汽车,车企都在抢占这一区间市场。
2023年12月,新能源汽车开始陆续降价,再次以价格作为吸引,让燃油车加入“卷的赛道”;随后,燃油车也开启降价活动,把用户的眼光从电车转回到油车,实现用户热情的反弹。各家车企的降价潮此起彼伏。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降价还有一层原因,就是随着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造车成本大幅降低:汽车的架构通用性越来越强,模块化的研发使得车企在不同车型之间实现共享零部件、技术;铁锂动力、铁锂储能电芯以及三元电芯的价格下降,实现了成本的下降;疫情时代已过,车用芯片工厂恢复产能,导致芯片价格回落。
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许许多多的自主品牌,他们或者背靠老牌车企,或是背靠前沿产业技术公司。面对市场竞争、成本降低两方面原因,车企用降价来换市场,提升销量。
广汽埃安:五天三降价,改价不改质
2024年3月,在AION Y Plus星耀和AION S MAX星瀚相继官降后,AION V Plus于3月7日全系再度降价达23000元,这一举动直接将埃安的五十万级配置价格压至二十万元价位,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高端豪车的感受。其中,AION Y PLUS 星耀版的发布,备受用户关注。
埃安发布的新车AION Y PLUS 星耀版,售价仅为9.98万元,可谓是以纯电之身,对油车和电车都形成了“双杀”。
作为一个2024年发布的Y系列新款,AION Y PLUS 星耀版在外形内饰方面均有提升。
埃安在AION Y PLUS 星耀版的设计和制造上加入了更多的巧思:AION Y PLUS 星耀版的外观上加入了L型大灯,同时配有熏黑装饰件+梯形熏黑进气口,更添动感;作为入门版车型,依然提供了17英寸轮毂,也可选装18或19英寸;搭载了ADiGO智能车机系统,内置高通6125芯片,能实现GPS导航、WIFI热点等智能控制功能;车内五座紧凑型布局,支持前排平放和后排四六分放倒,保证了休息和置物空间。
总体来说,作为一个紧凑型SUV,Y PLUS的表现还是不错的,310km续航,在城市中的日常通勤也是绰绰有余的。10万以下级别的比亚迪海豚荣耀版,其续航里程为302km,与Y PLUS的星耀版相差无几。
既要价格又要价值,布局能源与智驾生态
埃安毫无疑问是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优胜者之一,能做到这样的程度,主要归功于埃安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在自研自产的基础上,埃安的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达到了整车完美适配,在最大限度增强产品性能,提升品质的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保质降价。
埃安的理念是,价格战要打,但是最重要的是打价值战,要坚持差异化竞争。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3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广汽埃安已经历多年的发展,有六大核心竞争力:研发、领先的产品力,包括营销和制造能力。”
汽车用户的喜好和选择并非只取决于汽车本身的表现,汽车的售后服务、质量管理和用户的生态管理也是极其重要的。
汽车品牌背后的服务是用户选择的重要一环。埃安汽车的售后服务口碑超出其他车企。
在产品质量方面,埃安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日前,中国汽车质量网发布了备受瞩目的“2023年度中国汽车品牌质量排行(新能源)”榜单。今年共有35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参与排名,其中17个品牌质量评分达到或超过平均值,展现出行业内的优异表现。在这份榜单中,埃安、岚图汽车和ARCFOX极狐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前三名,埃安更是位列第一名。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统计数据显示,这三个品牌在潜在缺陷风险控制方面表现突出,均保持了较低水平,从而确保了车辆的高可靠性和整体优异质量。
埃安的用户生态环境是安全的、多元的、共享的,和其他品牌相比,埃安在汽车周边的建设上极为重视。
新能源汽车用户最关注的便是充电桩的地点、数量和维修,早在2023年4月,埃安即发布了“快广近”补电网络,除自建充电站外,还联合各大第三方充电商组成覆盖全国338城的充电网络,2024年,埃安又公布百人成团计划,即只需要同一小区100位埃安车主免费申请成团成功,埃安就在车主指定区域建站,满足小区用户的充电需求。
古惠南还提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种“卷中有机”的状态,中国企业在“卷”的过程中越做越大,国产汽车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广汽埃安在去年开启了国际化赛道,在东南亚建立基地,实现稳步发展,在未来,埃安会把眼光放到欧洲、南美、中东的地区,扩展埃安的全球化版图。
埃安的雄心不只是在汽车制造生产行业。古惠南表示,埃安除了发展汽车,很重要的就是发展两大生态,能源生态和智能驾驶生态。能源生态已经有广汽能源科技公司,广汽在布局挖矿、冶炼、生产电池、光储充换、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打造能源生态。同时,也布局未来,面对自动驾驶所带来的全新业态,做相关的准备。
最新的消息显示,3月17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透露,广汽埃安近期计划和滴滴合作,成立一家出行公司,专注于未来全自动驾驶场景下的共享汽车服务,预计2026年实现车辆投放运营。古惠南判断,2026年将会是L4自动驾驶的爆发年,而全自动驾驶最好的应用场景就在共享汽车,即通过降低或取消人工,实现共享汽车每公里运营成本的下降,同时利用缩减的开支进一步提升车辆自动驾驶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但他同时也表示,这项合作是基于广汽埃安对自动驾驶前景的判断下完成的,是不是符合现在市场上的主流发展趋势,还有待观察。
以上说法,可能意味着埃安在提前卡位新的业态,抢占新的商业模式。
埃安能否跨越年销五十万辆的”坎“,实现七十万辆的年销量目标,2024年值得持续关注。
广汽埃安:直面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布局能源与智能驾驶生态-科记汇 广汽埃安:直面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布局能源与智能驾驶生态-科记汇 广汽埃安:直面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布局能源与智能驾驶生态-科记汇
广汽埃安:直面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布局能源与智能驾驶生态-科记汇

 

科记汇|张子鹏 newsmedia007

----------------------------

(科记汇,财经、科技先锋,资深内容团队,三十家网络平台同步。不保证以上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担。)